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胆固醇降得太低是否不安全?降到多低合适?

2018-08-16 09:14:40      

近年来,心绞痛、心肌梗死、脑梗等心脑血管疾病患病率急剧上升,猝死率也是较其他疾病而已最高的。据研究表明,胆固醇与心脑血管疾病关系密切,人们除了药物治疗外,还配合饮食,锻炼等多种方式来降低自己血液的胆固醇水平,有的甚至恨不得降为零。那么胆固醇降得太低是否不安全?降到多低合适?我们今天来了解一下。

胆固醇降得太低是否不安全?

一些朋友在治疗疾病过程中,需服用他汀或其他降胆固醇药物,当下次检查结果发现总胆固醇或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于正常参考值范围,又开始陷入紧张,焦虑中,怀疑是不是太低了也不好呢?之前被堵塞的血管现在是否就能恢复正常了呢?有的甚至想停药。心脑血管专家表明,其实,遇到这种情况不必太过担心,我们控制的是低密度脂蛋白的水平,只是降低了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未经医生同意,切勿擅自停药或减量。

胆固醇降低到多低合适?

关于胆固醇应该降到多么低,目前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都还没有定论。但研究表明,以现有药物和其他方法,尚不足以将胆固醇降低到不安全的水平。我们都知道刚生出来的婴儿各器官发育正是最快的阶段,对各类营养物质的需求最多,虽有的是奶粉喂养,但其胆固醇水平也可以降到1.4mmol/L左右。换句话说,如此低的胆固醇水平可以满足宝宝身体发育的需要。对于成人来讲,即使是降到1.4mmol/L水平的胆固醇也是相对安全的。

另一方面,多项临床研究表明,通过药物把胆固醇水平降到更低是可以有效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几率的,比如常见的心梗和脑梗。由上可见,对于发生过一次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应该严格按照医嘱长期坚持服用服药,切不能因为短时期内胆固醇偏低而私自停药或减量,有任何情况不清楚的话,可以直接咨询主治医生。

临床建议,对于确诊像冠心病患者的LDL-C降至<1.8 mmol/L。根据研究表明,将LDL-C继续降低至1.4 mmol/L也还是安全有效的。将LDL-C继续降低或者甚至更低水平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国内尚缺乏证据。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总胆固醇还是LDL-C,并不是越低越好,毕竟胆固醇也是人体所需之物。

对于那些高胆固醇的患者,他们降低一点都激动不已,其实有效降低胆固醇除了坚持药物降低外,一些食物也可以有效降低胆固醇的,全面面包、燕麦片、土豆、牛奶、玉米、黄豆、洋葱、大蒜、冬瓜、苹果,少吃动物脂肪等等。

(责任编辑:庄闲婷 )

胆固醇降得太低也不好吗?胆固醇过低会带来3大健康隐患,要小心!

这些年心脑血管的发病率在逐渐上升,这类疾病导致的猝死率也在随之增加。根据数据显示,心脑血管的发病和胆固醇有直接联系,除了需要科学用药物进……详细>>

坏胆固醇越低越好?或许引发3重问题!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被称为坏胆固醇,这是血脂化验中重要的指标。坏胆固醇升高可诱发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又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危独立因素,……详细>>

胆固醇越低越好吗?胆固醇低是怎么回事?

胆固醇是组织细胞必不可少的重要物质,参与形成细胞膜,也是合成胆汁酸以及维生素D必不可少的原料。但很多肥胖的人一看到胆固醇升高就担心,一味……详细>>

胆固醇是人体必备物质 胆固醇过高过低都有危害

胆固醇过高是心血管疾病发生的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富含胆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已经被明确证明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低密度脂蛋白在血管内膜……详细>>

高胆固醇造成的5大危害 教你4招降低胆固醇!

尽管身体的许多器官都需要胆固醇,但是胆固醇过多却会对身体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害,因此了解高胆固醇的症状非常重要。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