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夏秋更迭之际应谨慎血压升高 夏秋更迭脑出血病人增加

2018-08-07 09:26:32      

现在夏秋交替的时期,冷热气温的更迭频繁,正是这样的季节也是心脑血管疾病人群的多事之秋,脑血管病人发病会明显增多,心肺脑病人一定要注意防范,那么为什么季节变化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呢?

贪吃冷饮诱发脑溢血

张大爷今年78岁,患高血压疾病已有二十多年病史了。昨天中午,由于天气有点闷热,徐大爷出汗多,他想让自己降降温,就在比较冷的空调房间里吃了点冷饮。没想到,这一降温降出了问题,刚吃完冷饮没几分钟,张大爷突然感觉头晕,刚想坐下,不料一下栽倒在地,嘴角歪斜,左侧手脚也无法动弹,连话也说不清了。家人赶忙将张大爷送到了医院,这时,张大爷的血压已高达210/120毫米汞柱。头颅CT显示,张大爷脑血管破裂了,脑子里有一个鹌鹑蛋大小的血肿。冰镇过的饮料冷饮等都可能引发张大爷脑血管破裂的罪魁祸首。张大爷大汗淋漓之后在冷空调房间里贪吃冷饮,导致身体中一热一冷过度刺激胃肠道,引发血管快速收缩、血压快速升高,从而加重病情,诱发脑溢血。没想到吃点冷饮也会吃出毛病,张大爷家人害怕不已

安然度夏却未躲过“多事之秋”

无独有偶。就在对张大爷进行抢救时,医院又有脑血管破裂的老人进来。李阿姨今年72岁,也有多年高血压史。

平时,李阿姨还非常注重身体的自我保健,患上高血压以后,她每天都坚持服用降压药,前两个月还特地去医院检查了血压,整个夏天都安然无恙。昨天,她午觉醒来,不知怎么感觉一阵晕眩,刚站起来,就“咚”地一声倒在地上。

“每天都吃降压药的呀?怎么还会出事呢?”李阿姨的儿女们既着急又迷惑。后来仔细咨询,原来因为夏天的天气热,血管舒张,李阿姨自我感觉良好,因此她就每天少服了一片药,到了秋季也没注意及时调整。

李阿姨虽然每天坚持服用高血压药物,但初秋暑气未散,昼夜温差大,年老体弱者往往来不及适应,进入秋季,高血压老年患者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对用药进行相应的调整,同时把血压控制比较平衡的状态下。

夏秋更迭,脑出血病人增加

夏秋更迭之际也正是高血压疾病、脑中风、心肌梗死、冠心病等疾病的多发季节。越是这样夏秋交替的时期,早中晚温差大凉爽,一冷一热的情况下,更加容易引发血管痉挛、血压就会有比较大的变动。中老年患者要提前注意做好保健。

温馨提示

室温过低的情况下,能够导致高血压患者的血管发生快速的收缩,这样就容易引起脑血管出现破损后出血、脑栓塞、脑梗塞等发生;高血压患者是不能过度贪冷吃冷饮,不然导致血压急剧上升,会更多的出现中风、心绞痛、心肌梗塞;因此高血压患者不能过度冷刺激,不要吃太多冷饮料,不能够冷水洗澡、洗脚;晚上睡觉温度低时,要注意保暖。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溢血 心脑血管疾病 高血压

高血压脑出血病人的护理措施

高血压脑出血的主要临床特征为突然发病、头痛、呕吐、偏瘫、失语和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此病发病急骡、病情危重、并发症多、死亡率高。那么我们该……详细>>

高血压脑出血怎么办?高血压脑出血重在预防

现在的生活条越来越高,大家饮食的不断丰富,很多人也开始患上了慢性病。而高血压却是慢性病中最经常遇见的一种病。脑出血是非常危险的一类症状,……详细>>

高血压突然头晕警惕脑出血 高血压性脑出血的症状

说到高血压相信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但是有许多人觉得既然高血压不能彻底治愈而且也不会有什么非常明显的危害,就满不在乎。专家表示:高血压很容……详细>>

高血压性脑出血如何饮食 高血压性脑出血能治吗

中老年高血压患者在活动或情绪激动时突然发病,迅速出现偏瘫、失语等局灶性神经功能缺失症状,以及严重头痛、恶徒及意识障碍等,常高度提示脑出血……详细>>

哪个年龄段高血压易患脑出血?高血压脑出血的治疗

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压升高为特征,可伴有心脏、血管、脑和肾脏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的全身性疾病,它有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之分。高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