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什么情况下需查血压?哪些不良因素会导致高血压?

2018-08-05 08:08:22      

由于中国人饮食结构和不注重健身的问题,据统计,中国人现在10个人里面就有3个有高血压症状,中老年人和肥胖者中更是超过一半有高血压现象,有的却并不自知。血压突然升高或下降,会导致患者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恶心等一系列症状,严重的话,则会危及心血管。下面就给大家讲一下高血压病人若存在的几种常见情况需及时测量血压,避免发生意外。

什么情况下需查血压?哪些不良因素会导致高血压?

1、作息紊乱

有些人由于工作或应酬等原因,作息时间较乱,且常常熬夜加班,这种情况下,再加上饮食不规律,或者暂停药物的情况下,很容易使血压突然升高,特别是出现头晕脑胀,恶心呕吐,耳朵嗡嗡响等症状时,建议及时测量血压。

2、吸烟喝酒

大量吸烟、喝浓茶或浓咖啡等也可引起血压升高,香烟里面的尼古丁,茶叶里面的茶碱以及咖啡里面的咖啡因都会引起人的兴奋交感神经系统,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所有不建议有高血压者大量吸烟、喝浓茶或者咖啡。特别对于现在忙于应酬的高血压者来说,一定要自己时刻谨记自己的情况,避免因饮酒造成悲剧。因为大量饮酒后,容易造成血管扩张,利尿,短时期内血压会突然降低,但不久后,血压容易反弹,超过平时的血压水平。饮酒、喝茶喝咖啡后建议及时测量一下血压,不要擅自随意服用降压药。

3、情绪波动

对于患有高血压的朋友或其家属,一定要谨防因患者情绪波动诱发一些心血管方面的疾病,比如冠心病,心肌梗死。因为当高血压患者出现极度兴奋、悲伤,或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时,易造成患者血压升高,特别要谨防一些重大事件对患者血压方面的影响。一旦家属或患者本人怀疑血压异常时,要多测量一下血压。

4、气温突变

天气变化除了对关节疾病影响比较大外,其实对血压也影响比较大。比如在夏天天气炎热、气候闷热,心情烦躁,出汗多喝水少的情况下,血压会骤然下降;在冬季天气变冷,或者早晚温差较大,身体若受到冷空气刺激,容易导致血管收缩,进而血压升高。建议有高血压患者,换季或气温变化较大时更应该加强血压监测。

5、合并其他疾病

高血压本身对人体的危害很大,若再伴有其他疾病,如便秘,心脏疾病,腹泻,糖尿病等,血压控制不好的话,很容易使血压突然升高,引发一系列心血管疾病的发生。而急性心衰、心肌梗死、失血、严重呕吐、腹泻等疾病则会造成血压突然下降,诱发急诊疾病。

测血压其实是一件很方便简单的事情,或到附近药店测量一下,或买个家里用。有高血压且需要坚持吃药者,建议每周测量一两次,以便及时发现血压变化,及时调整药物。如果发现自己血压不稳,吃药配合日常保健也不能有效控制的话,应考虑到院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高血压的原因 需查血压的情况 高血压

高血压是怎么形成的?哪些不良因素会导致高血压?

血压高是当今社会上比较常见的一种病症,不少人都觉得血压过高这种情况只有年龄比较大的人会得,其实不然,因为形成血压高的情况是有很多的,有些……详细>>

高血压什么情况下要用药?高血压要终身依赖药物吗

有很多高血压患者会认为服药降压是万能的,但是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的梁燕琼教授表示,病人服降压药要根据病人的血压水平来判断,……详细>>

高血压不仅要检查血压 高血压的诊断原则

高血压是内科疾病里非常严重的一种,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压升高为特征,可伴有心脏、血管、脑和肾脏等器官功能性或器质性改变的全身性疾病,它有原……详细>>

稳定血压很关键?5种情况下需调药!

一旦明确诊断是原发性高血压,大部分患者需终身服用降压药,目的是稳定血压,保护靶器官,预防并发症。降压药用量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某些情况下还……详细>>

什么因素会导致高血压?高血压患者的血压范围是多少?

导致高血压的因素其实是有很多的,我们多少可能也知道一些,但并不是那么全面,而且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是有一个范围的,跨度也比较广,为了让大家更……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