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吃素不会得高血脂?保健品能降血脂?你太天真了

2018-08-03 08:29:54      

说起三高,大家都不会觉得陌生。高血脂作为三高之一,也备受人们的关注。长期血脂过高会带来一系列的健康问题,比如说当下高发又致命的冠心病和脑中风等。因此,很多人都在积极预防高血脂。但是由于对高血脂知识掌握得不多,人们往往会陷入一些认知误区。在积极重视降血脂的同时,大家也要注意区分真相和谣言。本文整理关于高血脂的4大误区,希望大家自查一下,避免陷入这些误区。

最常见的4个高血脂的谣言

谣言一:血液粘稠就是血脂高了

血液粘稠就是血脂高了,这是很多人深信不疑的结论。其实,血液粘稠度受很多因素的影响,比如说一个人长期不喝水,那么他的血液粘稠度就会比喝了水的人高,但是此时这个人的血脂是正常的。而高血脂指的是血液内甘油三酯以及总胆固醇以及甘油三酯等指标高过正常值,因此高血脂与血液粘稠之间的区别很大,血液粘稠不一定是血脂高了!

谣言二:高血脂只会盯上老年人

很多人认为高血脂只会盯上老年人,于是仗着自己年纪小而忽视血脂问题。其实不然。高血脂是慢性病,病情发展需要一定的时间和过程,短时间内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的影响。一旦发展到了一定的阶段,高血脂往往会“急性发病”。高血脂不治易导致冠心病和脑中风,近年来脑中风和冠心病呈现出了年轻化的趋势,这也在表明不只有老年人会得这些疾病,也不只有老年人才会被高血脂盯上。因此,各个年龄层都应重视高血脂这一问题。

谣言三:常吃保健品能降血脂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人购买和使用保健品以期望能防病。但是需要强调的是因为很多保健品的成分未知,患者盲目使用保健品可能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影响。纵观市面上关于降血脂的保健品,这些保健品并不能从根本上去有效降低血脂。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适合自己的降血脂药物才是正确的选择。

谣言四:素食者不会得高血脂

三高常被称为富贵病,因此很多人认为吃素就能避免高血脂等三高疾病。其实不然,高血脂的形成并不是因为脂肪的摄入过多,体质代谢异常才是高血脂的成因。换句话说,无论食物是荤还是素,不规律和不正常地摄入都会导致体脂代谢异常,造成高血脂。因此,素食者不会得高血脂也是一种误区。只有规律饮食,饮食均衡,将体脂指数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才能避免高血脂的形成。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 保健品 高血脂

高血脂如何选择保健品?高血脂饮食和保健品怎么选

三高是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简称,高血脂严重威胁人类健康,无形中悄然成为中老年人的健康“杀手”, 高血脂是一种由食物中脂肪,胆固醇类物……详细>>

高血脂如何选择保健品?推荐三种降血脂保健品

由于人们饮食结构不断在改变,现如今患上高脂血症的人是越来越多。血脂就是一个评价是否健康的重要指标,出现高血脂人群不在少数,选择降血脂的保……详细>>

高血脂吃素不一定能降血脂 高血脂要怎么吃?

很多时候,我们习惯的认为血脂异常,特别是胆固醇异常和糖尿病一样都是富贵病,简单的认为是多吃少动的生活方式造成的。所以只要吃素不吃大鱼大肉……详细>>

保健品真能控制血脂升高吗?高血脂的预防措施

高血脂,又被称之为高脂血症。高脂血症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倍受关注和严重影响中老年人正常生活的疾病。调脂治疗最根本的目的是预防延……详细>>

高血脂患者的天然保健品

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需要严格控制日常饮食当中脂肪的摄取量。于是,在各种保健品的选择当中,高血脂患者就需要注意很多问题。那么,在各式各样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