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房颤严重可致脑卒中 如何使用CHA2DS2-VASc评分预估卒中?

2018-07-31 07:24:50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房颤病人有个专门针对脑卒中的评分,叫CHA2DS2-VASc评分。所谓CHA2DS2-VASc不是真正的英文单词,它是由几个英文单词的首写大字母组成。

CHA2DS2-VASc评分:

C:充血性心衰         1分;

H:高血压                 1分;

A2:年龄≥75岁        2分;

D:糖尿病                 1分;

S2:卒中或TIA或体循环栓塞病史        2分;

V:血管疾病              1分;

A:年龄65-74岁       1分;

Sc:女性                    1分;

CHA2DS2-VASc评分怎么用?

房颤对人体的危害除了心脏病外,最致命的一点就是引起脑卒中。因此通过以上这些因素形成的评分标准,评分从0分到9分,对卒中的发生几率进行预估和判断,目前医院医生对这种评分标准是非常专业的。

对于房颤病人是否能够发生卒中进行评分大家也可以在家自行判断下。比如病人只有高血压,他的评分是1分,那么他发生卒中的机会大概在1%。如果病人有很多因素,4到5分这样子,那么他发生卒中机率可能4~5%。

房颤对人体危害大 怎么去预防房颤?

家庭医生在线邀请到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宋旭东教授,我国是房颤大国,普通人如何预防房颤?宋旭东教授表示,房颤的起病原因有很多种,年龄是其中一个。随着年龄的增大,8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生房颤的几率超过10%以上,正常人发生房颤的几率大概是1%。

但年龄是不改变的因素,还有一些可以改变的因素,比如饮食、饮酒、过度的疲劳、失眠等等,这些生活方面的问题可以得到纠正。还有一些触发的因素:如甲亢等等其他的一些疾病,这些虽然能够促进触发房颤的行程,但是也可以通过及时治疗而改善。

还有一些疾病,如风湿性心脏病,风湿心脏病发生房颤的几率是非常高的,甚至高达30%到50%。

房颤疾病年轻化 预防工作不容忽视

宋旭东教授提醒,预防房颤最科学有效的方法是改善自身不良的生活习惯。如今房颤疾病有年轻化的趋势,特别是对于目前的年轻人,生活上要尽量避免熬夜,避免吃一些刺激性的食品,比如酒精、浓咖啡、浓茶等等。如果发生心慌症状的时候,不要把这些早期的早搏或者心悸、心慌的症状,早期的房早、房速进一步推动变成房颤。从改善生活方式做起,对避免房颤的发生最有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宋旭东
擅长疾病:
复杂室速射频消融,房颤射频消融及冷冻消融介入手术治疗,以及起搏器及心衰CRT及ICD治疗等。 [详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房颤 CHA2DS2-VASc评分 房颤危害

酗酒可引发心血管疾病 预防心血管疾病这样做

心血管疾病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疾病,那么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呢?详细>>

豆腐加3宝可以降三高?教你正确吃豆腐预防心血管疾病!

豆腐的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里面含有的营养元素具有降血压,稳定血糖、补钙的功效,属于天然健康的营养品,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详细>>

呼吸困难并不一定是肺炎,很有可能是心脏病的信号!

相信大家对心脏病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很多人只知道心脏病这种疾病名,并不具体了解心脏病的症状和病因等常识。对于健康人来说,一定要多了解关于心……详细>>

我国心血管病持续上升 几个可以保护心脏的方法

报告显示,我国心血管病(CVD)患病人数约2.9亿,患病率仍处于持续上升阶段。其中脑卒中患病人数约1300万,冠心病约1100万,心衰约……详细>>

少吃糖能避免糖尿病吗?糖尿病人可以这样吃零食

目前普遍认为,引起糖尿病的基本原因有两条:即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所谓遗传因素是指家族中,尤其是父母子女和兄弟姐妹中已有糖尿病患者。环境因……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