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的睡眠注意事项有哪些?午睡有哪些禁忌事项?

2018-07-30 09:23:38      

冠心病是因为患者的心脏出现了问题而导致的一种疾病,发病率很高,尤其是在清晨起床时,严重时可能会危及到生命,所以冠心病患者在睡眠时一定要选择正确的方式。

冠心病睡觉要注意哪些事项?

1、每天坚持午睡

经过研究表明每天午睡半个小时可以减少患上冠心病的几率,所以冠心病患者每天要坚持午睡,午睡时要注意姿势,千万不能坐着或者趴着睡觉,这样容易压迫到胸部,影响到了呼吸,加重了心脏负荷,而且也容易导致脑部缺血,在午睡时要躺在床上睡觉。

2、注意睡觉前的保障

冠心病患者要保证科学的高质量睡眠,睡觉前不能过于紧张,要学会放松心情,适当的可以听听轻音乐。晚餐以清淡为主,不能吃得过饱,多吃容易消化且清淡的食物,适当的喝水,睡觉前尽量不要看容易引起兴奋的电视节目,不然会影响到睡眠质量,加重了失眠。晚上睡觉之前可以用热水来泡脚,促进血液循环,缓解了身体的疲乏。

3、注意睡觉时的体位

冠心病患者可以采取头高脚低并且右侧卧的方式来睡觉,这种睡觉的体位可以缓解身体的肌肉,让身体处于松弛状态,能够保证呼吸道通畅,不会压迫到心脏且也能够为身体提供更多的氧气。睡眠采取头高脚低的方式可以减少回心血量,减轻了心脏的负担,能够让心脏得到充分的休息。如果病情严重的冠心病患者必须要采取半卧位的方式,这样可以减轻呼吸困难。

4、要注意早晨起床

在早晨是冠心病发病的高发时间段,醒来第一件事并不是马上穿衣服起床,而是仰卧在床上十分钟并且对头部进行按摩、做深呼吸或者伸懒腰、打哈欠的活动,这样能够放松全身的肌肉,然后再慢慢的坐起,缓慢下床。

冠心病患者午睡有哪些禁忌?

1、冠心病患者午睡前不能吃的过饱,不能吃太油腻的食物,如果太饱的话会导致胃部的膨胀,升高了膈肌,影响了心脏正常的收缩,另外太油腻的食物会增加血液的粘稠度,加重了冠状动脉的病变。

2、吃完午饭后不能立马午睡,因为吃完饭后大量的血液已经流向了胃部,降低了血压,此时大脑的供氧量也会明显的减少。如果午饭后马上午睡的话会导致大脑供血不足,应该先休息20分钟后再上床睡觉。

3、午睡的时间要控制在一个小时左右,起床前应该先在床上活动一下手脚,然后慢慢的坐起来,下床之后可以喝一杯温开水,补充身体所丢失的水分,降低了血液粘稠度,减少了血栓发生率。

温馨提示

冠心病患者在睡觉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睡姿,千万不能趴着和坐着睡觉,不然会导致脑部的缺血。如果伴有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睡觉之前不能吃药物,不然会影响睡眠质量,导致缺血性脑中风。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冠心病注意事项有哪些?

冠心病是一种不可逆的慢性病,但冠心病患者一样可以带病延年,关键是在合理用药的基础上,注意生活中的自我调节。那么广大冠心病患者应该注意哪些……详细>>

冠心病患者午睡注意事项

午睡是绝大多数人的生活习惯,然而,如何午睡却大有学问,尤其是对冠心病病人来说,做到科学地午睡甚为重要。否则,不但得不到裨益,还会带来危害……详细>>

冠心病在睡觉时应注意什么? 要注意哪些事项?

对于发生冠心病的病人来说,除了要在饮食上还有日常上的护理之外,在睡觉的时候也应该注意一些问题的,尤其是在早上起床的时候,这时候是疾病发病……详细>>

冠心病常见用药有哪些?掌握5种常用药的注意事项!

冠心病是因为长期心肌供血供氧不足所引起的心肌受损。虽然是不可逆的疾病,但只要长期用药就能延缓动脉粥样硬化进程,降低发生心衰和心梗的几率,……详细>>

冠心病的治疗有哪些步骤?2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的心脑血管疾病,一般多发生在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的人身上。冠心病是比较棘手的一种疾病类型,它不但会严重损伤患者的……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