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如何护理先天性心脏病? 这六大护理措施不能少

2018-07-30 09:23:31      

先天性心脏病治疗起来比较困难,尤其是对于宝宝来说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感受,只能哭闹不止,家长平时一定要做好孩子心理以及身体上的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如何护理?

1、避免感冒

80%的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心室缺损、动脉导管未关闭的情况,这些婴儿的肺部充血,平时容易感冒,增加了患上肺炎的几率,尤其是在空气污染的环境下,容易患上呼吸道感染并且也会造成心脏功能的恶化。作为家长平时要带着孩子多出去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的空气,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以免发生传染性的疾病,居住房间要注意通风,夏季不能让孩子一直待在空调房里,避免感冒和呼吸道的感染。

2、要加强营养

大多数先天性心脏病的婴儿胃口小,长得比较瘦弱,这让家长很着急,总是想让孩子多吃或者吃一些提高食欲的药物,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方法。心脏病孩子的胃口小是因为心脏病而引起的,当孩子的心脏病治愈好了后,胃口自然也会增加了,体重也会慢慢的增加,改善了生长情况。在孩子没有做心脏手术或者介入治疗之前,光靠吃开胃的药物或者多吃营养食物效果并不是很好。正确的方法是应该给孩子选择高营养食物来进行喂养比如鸡蛋、牛奶、新鲜的蔬菜、瘦猪肉等,尽量早给孩子做介入治疗或者手术治疗。

3、让孩子多运动

千万不能严格的限制孩子的活动,相反要让孩子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身体体质。心脏畸形的种类有很多而且严重程度不尽相同,先天性心脏病的活动量、活动时间也会有很大的差别,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去医院做运动的测试,了解孩子心脏的功能情况,看看孩子到底能够承受多大的活动量比较好。另外患有严重性心功能不全或者特殊心脏畸形的孩子不能运动。

4、应急补氧气

如果宝宝长时间剧烈的哭闹,就会加重了心脏负担,家长要学会安慰宝宝。患有青紫型心脏病的孩子婴儿时期常常会因为排便、哭闹、创伤而诱发心脏缺氧和缺血,主要表现为孩子呼吸困难、烦躁不安、哭声比较微弱,严重的话可能会危及到孩子的生命。

5、接种疫苗

为了能够提高先天性心脏病孩子的免疫力,孩子在生长的过程中可以接种各种免疫疫苗包括百日咳疫苗、麻疹疫苗、白喉疫苗、卡介苗、脊灰灰质炎疫苗等。当孩子有肺炎、腹泻、发烧的症状时不能打预防针,不然会影响药效,加重病情。

6、要注意服药

大部分先天心脏患者需要长时间的服用药物,但是药物也会有严格的服用方法,作为家长一定要严格的遵循,按时按量的服用药物,不能随意的给孩子增加、减少、停止药物,不然会影响其治疗疗效,甚至会因为药物的过量而导致孩子中毒。

温馨提示

作为家长一定要好好的护理心脏病婴儿,平时要多观察孩子的动态,如果发现了呼吸困难、哭声比较微弱、脸色发紫,应该及时带着孩子去医院做检查并且要给孩子吸氧。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先天性心脏病要如何护理?6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较为严重的由遗传、化学、辐射等多因素造成的心脑血管疾病,其发病率目前具有上升趋势,是一种需要我们时刻警惕的严重心脏病类……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能治好吗 如何护理先天性心脏病患儿

先天性心脏病常常是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时期就出现了发育问题,从而导致心脏血管的畸形,这和很多复杂的因素有关,目前还没有特别确切的病因。先心……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如何分类 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轻者无症状,查体时发现,重者可有活动后呼吸困难、紫绀、晕厥等,年长儿可有生长发育迟缓。症状有无与……详细>>

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有哪些?如何护理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

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是胎儿时期血管发育异常引起的疾病,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儿童先天性心脏病会导致儿童出现呼吸困难、活动耐力减……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及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是危害儿童及成人健康与生命的残酷“杀手”。我国先心病患病率有随年龄而下降的趋势,而很多婴儿先心病没有被早期诊断出来,在病情……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