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心悸患者如何护理?做好这些预防更重要

2018-07-31 09:28:23      

心悸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心慌,一般是因为患者的心率失常、出现了严重贫血或者甲状腺功能亢进、剧烈的运动、过度的劳动、情绪激动所出现的症状,生活中一定要做好护理。

心悸患者如何护理?

1、要注意观察病情

患者平时要注意心跳的频率以及脉搏,观察的时间不能少于一分钟,同时要观察身体有没有其他的症状。心律失常引起的心悸,应该治疗心率,血压,必要时也可以去医院做血压以及心电图检测。对于严重的心律失常引起的心悸患者来说,一定要卧床休息并且要心电图监测,若伴有发热、呼吸困难、胸部痛、抽搐、昏厥的现象应该及时到医院处理。

2、心理上的护理

心悸会对患者的心理造成一定的影响,要耐心地向患者讲解一下病情的发病原因以及对身体的影响,这样才可以减轻焦虑,防止让患者交感神经过度的兴奋,增快心率,增强了心博,加重了病情。患者要学会自我调节,可以通过朋友交流、散步、看书、遛鸟的方式缓解,同时也要注意休息,睡觉前可以采用小剂量的镇静剂来提高睡眠质量,不能吃刺激性的食物。

老年人如何预防心悸?

1、多休息

在晚上要早休息,千万不能熬夜,下午要有一个小时的午睡时间,严重失眠的患者可以服用镇静剂,这样才能够让大脑皮层得到休息,不然会紊乱中枢神经系统,让心肌过度的兴奋而诱发早搏。另外睡觉之前不能看容易引起紧张或者刺激性的电视,以防让心悸复发。

2、饮食

在饮食方面应该以清淡为主,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少吃豆制品,远离大蒜、葱、辣椒、胡椒、芥末等刺激性的食物,少喝浓咖啡和浓茶,不吸烟、不喝酒,避免暴饮暴食,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同时要保持心情的开阔,稳定情绪,不能大喜大悲。

3、避免感冒

患者要密切的关注气候的变化,避免受到寒冷的侵袭,尽量不要去一些公共场所,以免被传染到感冒,如果有咽喉疼痛的患者及时进行诊治。平时要多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在病情稳定的时候要坚持做散步、打太极拳、气功等锻炼。

温馨提示

偶尔发生一次心悸是正常的现象,不必过于紧张,不会对心脏造成一定的影响。平时适当的休息,避免让身体过度的劳累,注意稳定情绪,不能大喜大悲,平时要多坚持着自己的脉搏以及心率。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悸的预防 心悸的护理 心悸

中医怎么看心悸的病因病机 心悸如何辩证施治?

心悸因惊恐、劳累而发,时作时止,不发时如常人,病情较轻者为惊悸;若终日悸动,稍劳尤甚,全身情况差,病情较重者为怔忡。怔忡多伴惊悸,惊悸日……详细>>

心悸是怎么一回事?应该如何治疗?

心悸这个词语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有些人甚至有这种真实的经历,要及时治疗才行,不然病情可能会恶化的,为了帮助大家更加详细的了解这个疾病,今天……详细>>

心悸日常预防的5方法

在心率加快时,舒张期缩短心室充盈不足,当心室收缩时心室肌与心瓣膜的紧张度突然增加,可引起心搏增强而感心悸:心律不齐如早搏 (期前收缩)在……详细>>

你的心悸是因为心脏病吗?心悸患者的日常调理

心悸,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心慌,患者自觉心跳或心慌,常伴有心前区不适。任何引起心律、心率或者心肌收缩力改变的因素都可以引起心悸。心脏活动过度……详细>>

心脏病心悸有什么特点?心悸患者生活中如何调理

心悸,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心慌,患者自觉心跳或心慌,常伴有心前区不适。任何引起心律、心率或者心肌收缩力改变的因素都可以引起心悸。心脏活动过度……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