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心肌炎饮食禁忌有哪些?这些才是正确的饮食原则!

2018-08-01 09:16:03      

心肌炎会发生在任何年龄段,一旦患上了心肌炎,会让患者胸口闷痛、腹部胀痛、全身无力、发烧等,除了通过药物治疗之外,也要注意饮食上的护理。

心肌炎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1、高脂肪的食物

高脂肪的食物包括肥肉、带鱼、鸡肉、鱼、虾、蟹,高脂肪的食物会导致体重的增加,过多的脂肪堆积在身体内会慢慢的沉积在动脉内膜,容易引发动脉硬化,从而给心脏带来负担。

2、含酒精、茶碱和咖啡因的饮料

酒里面含有的酒精会直接伤害了心肌细胞,从而导致心肌细胞的变性,减弱了其功能。同时也会提高其新陈代谢,扩张的血管直接会作用于心脏,导致心跳加快,增加了心肌的耗氧量,从而加快疾病的发生。除此之外咖啡、浓茶、可乐里面也含有大量的咖啡因和茶碱,直接刺激了心脏,增加了心肌的耗氧量,同时也会刺激患者的中枢神经,影响了正常的睡眠,不利于病情的恢复。

3、不能吃得过饱

心肌炎患者如果每日三餐都吃得过饱的话,会扩张胃壁,导致肺内的压力升高,增加了心脏代谢,增加了患上心肌梗塞的几率。同时也不能完全不吃肉类,每天可以适当的摄入脂肪。

心肌炎的饮食原则有哪些?

1、心肌炎饮食要保证全面均衡的营养,同时也要避免热量摄入过多,不然会导致身体过度的肥胖,会增加心脏的负担。所以心肌炎患者应该选择高热量、容易消化、低脂肪、高维生素、高蛋白的饮食。

2、心肌炎患者多吃蔬菜和水果等含有植物纤维的食物,这样可以促进心肌的复原,千万不能使用一些刺激性的食物,同时也要保持大便的通畅,减少了胃部胀气,防止对心脏造成一定的压迫,减轻了负担。同时要补充优质的蛋白质,注意营养的均衡以及清淡,要为心肌提供足够的营养。

3、心肌炎患者要适当的限制盐类,避免吃腌制以及含盐量高的食物,每天摄入盐量要控制在五克左右,如果患有重度的心力衰竭要控制在每天1克盐左右,心肌炎发病的时候可以采取少量的流质或者半流质食物,等病情稳定后再选择普通饮食。

温馨提示

心肌炎患者一定要注意饮食,避免吃辛辣容易引起兴奋的食物,合理的饮食,远离高脂肪、高糖类食物,控制体重,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的饮食原则 心肌炎饮食禁忌 心肌炎

心肌炎有哪些饮食禁忌?

心肌炎(myocarditis)是指由各种病因引起的心肌肌层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的炎性病变。反映心肌中有局限性或弥漫性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详细>>

心肌炎后遗症患者饮食禁忌

心肌炎后遗症比心肌炎更需要注意身体的健康,一旦患上心肌炎,一定要积极做好护理。饮食是很值得挑剔的一个地方。下面给大家介绍介绍心肌炎后遗症……详细>>

心肌炎后遗症患者的饮食禁忌

心肌炎发病后会给人们带来生命的威胁,所以我们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做好日常保健的,尽管如此还是会有一些患者会因为心肌炎的发病而留下后遗症。而……详细>>

疲劳恶心可能是心肌炎 心肌炎患者饮食有禁忌

心肌炎对人体的健康有着严重的危害,在治疗心肌炎的时候,有许多注意事项。日常生活的护理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心肌炎本来是可防的,但因为有……详细>>

心肌炎别喝浓茶咖啡 心肌炎患者如何正确饮食

得了心肌炎以后,患者一定要注意除了日常护理以外,还要更加注意在日常的饮食方面。心肌炎的主要症状表现在心肌上面,主要是表现为急性或者是亚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