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猝死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哮喘脑出血心肌梗死肺栓塞老年人心脏传导阻滞

发生猝死时能不能活下来 就看有没有做5件事!

2018-07-28 08:25:55      

随着猝死事件的层出不穷,人们逐渐开始重视猝死这一问题。为此,大家常常可以看到各种预防猝死的帖子铺天盖地而来。但其实大家不知道的是,预防固然重要,如果能在发生猝死时采取正确的急救方法,那么这可能可以避免猝死给病人的生命带来威胁。那么发现猝死,如何正确急救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猝死的急救方法吧。

注意!猝死的急救方法分五步

猝死的急救方法,准确来说,分为以下五步。

第一步:摆正病人

发现有人猝死后,有些人会去摇晃病人,“企图”让病人恢复意识。其实不然,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如果发现有人猝死后,一定不要去摆动和摇晃病人,正确的做法是让病人就地躺下来。

第二步:进行检查

病人就地躺下来后,可以开始对病人做一个简单的检查。大家可以先检查病人是否还有呼吸和心跳。如果病人已经没有了心跳,此时就需要进行心肺复苏工作,先让病人仰卧起来,然后就地取一块硬板垫在病人的背部,让病人仰卧在这块硬板上。

第三步:畅通气道

畅通气道是猝死急救工序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心肺复苏能否成功的关键。操作步骤如下,先松开病人的颈口还有裤带等部位,然后在清理病人口鼻中的异物。值得注意的是,不要忽略口腔的检查,如果病人口腔中存在异物,如假牙等,也要及时清理。清理完这些异物,便可将病人的头往后仰,保持气道的通畅。

第四步:按压胸廓

如果病人的心跳已经停止了,那么此时就需要马上按压病人的胸骨下段,这个按压要求有一定的力道,同时尽可能保持每分钟一百次的频率。在按压的过程中,大家要保证胸骨按下去有三到五公分,按压者要顺着自己肩膀的力量下沉,以便保证这是通过自身的重量来实施按压,按压能呈现出更好的效果。

第五步:人工呼吸

如果病人已经没有了呼吸,此时就需要进行人工呼吸。急救者可先用自己的手捏紧病人的鼻孔,然后自己深深吸气,再将自己的嘴巴和病人的嘴巴密合,这要注意做到不外露其他。随后往病人的嘴巴内用力吹气,吹完气再松开病人的嘴巴和鼻子,让病人的胸廓自然恢复。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工呼吸 猝死急救 猝死

高温天气为何高发中风?高血压病人注意防中风

 脑卒中(俗称中风)具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以及并发症多的特点。专家提醒,酷暑是中风的高发期,是其他季节一倍之多,死亡率……详细>>

脑中风可以避免吗?脑卒中发病如何在家急救

脑卒中(Stroke)是脑中风的学名,是一种突然起病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又叫脑血管意外。是指在脑血管疾病的病人,因各种诱发因素引起脑……详细>>

生活中要早期发现心肌梗塞 把握黄金急救期未必会胸痛

生活中我们如何早期发现心肌梗塞?详细>>

心脏病人发病时应该怎么急救?高血压性心脏病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心脏病发病突然,必须立刻急救。简单的急救措施能为患者争取时间,等待救援队伍的到来,大大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和降低致残率。学会急救措施既可以帮……详细>>

冠心病出现左心房增大怎么回事?冠心病心律不齐吃什么

冠心病和日常生活的饮食有一定的关系,如果患者在日常生活当中经常吃含脂肪量过高或者是含胆固醇过高的食物时,容易导致动脉硬化容易引起冠状动脉……详细>>

  • 毕筱刚

  • 余涛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