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日常应该如何护理?这些护理措施要做好

2018-07-26 09:20:31      

心绞痛是中老年人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在出现心绞痛时,有的患者只停留在单一症状阶段,有的已经发展成心脏疾病,治疗过后,心绞痛症状还终身伴随其身,给患者的身体及日常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由于在患者不注意日常保健,劳动或情绪激动时候常常发作,危及生命。

那么心绞痛日常应该如何护理?

心绞痛是心脏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一种常见病症。对于心绞痛的日常护理,分为平稳时期和紧急时期。

一、平稳时期心绞痛的护理方法

平稳期心绞痛患者,做好日常保健,消除诱发心绞痛疾病发生的外因,预防心绞痛再次发作。比如,避免干体力活,充分休息,避免激动、焦虑、易怒、紧张等不良情绪,根据天气变化,适当增减衣物,避免寒冷刺激或吃太饱等。

二、发作时心绞痛的护理方法

心绞痛发作时,尽量不要站立或走动了,就地休息,症状缓解后,可坐下或躺在床上,保持安静,直到疼痛消失为止;频繁发作的病人要绝对卧床,或者感觉严重的话,建议就近到医院给予患者氧气。尽量不要轻易移动病人,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拨打120,急救,对心绞痛预防和治疗有很好的作用。如等急救期间疼痛未见缓解,过个几分钟可再次服用等量的硝酸甘油,知道缓解了疼痛病症,但服用总量应不可超过3~5片。

三、心绞痛患者日常护理

改变膳食结构,严格控制脂肪,胆固醇和糖的摄入量,戒烟戒酒,避免暴饮暴食,高度谨防出现高血压和高脂血症,限制食用盐的摄入,减少冠心病的发生;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注意节制房事,避免危及生命;保持良好的情绪;适当锻炼,保持体重;避免过度劳累或屏气用力,特别需要注意患者大便情况,避免便秘。

四、不稳定型心绞痛的护理措施

心绞痛在日常生活中属于易发作病症,每次发作持续时间,频率不同。不稳定型心绞痛是一种冠心病的急性心脏事件,紧急发作时,家属应立即帮助患者卧床休息,不便移动的,可以让患者含上硝酸甘油,赶紧拨打120急救。到院后给予患者吸氧,同时连接心电图机,让医生评估严重程度。病症缓解后,遵医嘱休息,打上点滴,注意近几日住院观察情况,时刻跟医生沟通。

最后需要提醒家属的是,心绞痛发作时,如若处理不当很可能会危及患者的生命,除了早点送到医院急救外,一定要注意急救车到达前,让患者尽量卧床保持,多做深呼吸,等待救援。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心绞痛是怎么疼的?心绞痛必备的日常护理习惯

心绞痛俗称狭心症,为罹患冠状动脉病变的病人,其心脏冠状动脉狭窄,无法提供充分的氧气,因为情绪激动、身体劳累或劳动用力的刺激,造成暂时性的……详细>>

心绞痛发作怎么办?日常这四点一定要做好!

大家应该都知道心绞痛的发生是很突然的,它一旦出现会让患者疼痛不已,并且如果没有及时救治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危害,甚至有些会导致性命受到威胁……详细>>

心绞痛频发要绝对卧床 心绞痛病人该如何护理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的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征,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是本病常见病因,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说说针对不同……详细>>

经常胸痛、胸闷?当心是心绞痛的症状,日常5大护理要做好!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或心肌耗氧量增加所导致的,分为稳定型和不稳定型,稳定型的通常会发生在过度劳累、大量运动或者情绪激动等情况之后,不……详细>>

心绞痛会引起的并发症 心绞痛患者日常护理

老年人有时会出现很多疾病,比如心绞痛就是其中一种。相信很多人都知道心绞痛是什么症状的病症,但是也有很多人并不知道心绞痛会引发一系列的并发……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