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具体症状表现有哪些?如何判断心绞痛?

2018-07-25 09:32:39      

我们都知道心绞痛属于心脏疾病常见症状之一,几乎只要上了四五十岁的中年人,都有可能被这种心脏疾病缠身。有人见到那些有一点胸痛就去医院检查看诊的患者,总认为那有点小题大做,殊不知,心绞痛不像其他病症,若持续时间长,又不注意休息缓解的话,往往损害身体健康。那么心绞痛具体症状表现有哪些?我们来了解一下。

临床上该怎么判别心绞痛?

性质

心痛是心绞痛重要的危险信号,心绞痛属于较难以准备表达出来的,特别是一些中老年人,突然发作,第一次出现,往往感觉语言表达不出来。据门诊病人反馈,在出现心绞痛时,胸痛是压榨紧缩、压迫窒息、沉重闷胀、阻塞性或者窒息性疼痛,而非刀割样尖锐痛或抓痛等,而不是真正的疼痛。这时往往病人不敢继续做大幅度动作。少数病人会出现烧灼感、紧张感或呼吸短促伴有咽喉或气管上方紧榨感。最开始出现时,疼痛或不适感较轻,随后逐渐增剧,不会随着改变体位或深呼气有所缓解。

部位

心绞痛时,多发生在前胸部,胸骨的上部和中部或其邻近,也容易放射到咽部或下颌。其非典型症状往往是,牵涉到左肩,左臂,背部以及指尖等。所有有些心绞痛患者会出现手指疼,下颌疼,牙疼,腹部疼。这些往往是患者心肌缺血后引起的牵涉痛,多是由于劳累、情绪激动等因素诱发的。

持续时间

心绞痛持续时间一般为1~15分钟,多数患者是出现3~5分钟,很少有超过20分钟的,疼痛持续仅数秒钟或不适感的话,多为其他原因引起的胸闷,并非属于心绞痛,而超过20分钟仍得不到自我缓解的话,多考虑心肌梗死。

诱发因素

体力劳累和情绪不稳是诱发心绞痛常见的两个原因,患者常在登楼、快走、剧烈运动或劳动后时发作。恐怖、紧张、发怒、烦恼等不稳定的情况,都可诱发心绞痛。较重的体力劳力易诱发心绞痛。体力活动再加情绪波动大,则更易诱发。

从以上症状,我们知道心绞痛属于一个慢性而需长期注意的病,因此患者在了解该疾病症状后,正常对待,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暖,避免劳累,切记情绪波太大,日常小事大动肝火。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的判断 心绞痛的症状 心绞痛

如何判断心绞痛严不严重?心绞痛饮食禁忌大全

冠心病患者的症状主要是心绞痛,这种症状除了疼痛外,还可能表现为胸口发紧、憋气、窒息感。如何判断心绞痛的严重呢?详细>>

心绞痛就是心口痛吗?教你从这7个方面来判断心绞痛!

心绞痛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症状,也是冠心病的一种典型的症状,严重者可发展成心肌梗死、猝死等。心绞痛主要是由于心肌供血不足引起的,还有的是由于……详细>>

如何判断心绞痛的症状轻重

由于引发心绞痛的原因呈多样性,而病人个体之间又是千差万别,所以目前临床上尚无判定病情和预后的统一标准,一般的稳定性的劳累性的心绞痛病人如……详细>>

9个信号帮你判断心绞痛 心绞痛患者的家庭护理

心绞痛(angina pectoris)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症。其特点为阵发性的前胸压榨性疼痛……详细>>

如何判断心绞痛严不严重?心绞痛饮食禁忌大全

心绞痛主要分为稳定型劳累型心绞痛、初发型心绞痛、恶化型心绞痛、卧位型心绞痛、变异型心绞痛、中间综合征、梗塞后心绞痛和混合型心绞痛。一般说……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