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什么是冠心病?做好这些措施或能预防冠心病

2018-07-26 09:19:52      

随着中国人口结构的老龄化,每次到心血管医院看望病人的时候,才发现像冠心病这种心脏疾病的患者,也是天天人满为患,一张床位难求的尴尬。那么到底什么是冠心病呢?中老年冠心病患者日常又应该注意哪些呢?

什么是冠心病?

冠心病是指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的一种心脏病。通俗点讲,就是由于脂质代谢不正常,血液中的“垃圾”附着在心脏原本光滑的动脉内膜上,长期累积,出现一些类似粥样的脂类物质堆积而成的白色斑块,进而造成堵塞硬化,导致心脏肌肉血液不流通,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现象,进而产生心绞痛,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猝死等。

冠心病症状表现有哪些?

通常冠心病患者初期可能症状不明显,但随着患者不重视尽早治疗的话,病情加重后,身体会出现很多不适症状。比如不能正常活动;饱餐或寒冷时出现心悸,胸痛,气短等;劳累或者情绪不稳事,出现胸口疼痛,以及放射性疼痛,片刻休息后得以缓解;用力大便时心慌,胸痛不适;体力活动时呼吸困难等。

冠心病有是要人命的疾病,那么对于冠心病患者及家属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悲剧发生呢?

1、跟随季节变化做好保暖

据统计,老年人发生冠心病多在于寒冷的冬天,所以老年人在冬季,应穿着保暖,避免受凉、受寒、感冒引起感染,加重呼吸困难,造成心肌耗氧量增大而加重心肌的缺血、缺氧,冬季尽量在向阳的房间居住。炎热的夏天,也要注意避免太热,房间空气不流通造成的,缺氧、缺血想象。

2、保持乐观稳定情绪

很多冠心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容易情绪激动,切勿大喜大悲、忧愁郁闷。良好的情绪,可以消除疲劳,促进血压和心律的稳定,调整大脑供血情况,对冠心病康复治疗有很大帮助。

3、避免便秘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很大人大鱼大肉,不注意营养结构,造成血脂过高,脂肪和蛋白质过多,血液中出现“大量垃圾”,进而诱发冠心病。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日常康复过程中,更要养成定时排便,避免用力过度,必要时可通过开塞露,来缓解排便,避免发生心绞痛。

4、注意用药与定期复查

要按医嘱定时定量吃药,控制好血压,严格控制食用盐量,多吃水果和蔬菜,来降低血脂,控制血压,控制心律,进而降低冠心病的复发。

专家提醒:冠心病是由于长期不良的日常生活习惯造成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大家要保持良好乐观的生活态度,远离冠心病的伤害。特别是中老年朋友,更有在老年生活中找寻属于自己的兴趣爱好,过好晚年。

(责任编辑:庄闲婷 )

什么是冠心病?冠心病是由什么引起的?

冠心病是世界上发病率最高的疾病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常见的死亡原因。冠心病临床上常出现心绞痛、心肌梗死等症状,且一般很难彻底治愈,会给患者的……详细>>

吃橘子能预防冠心病吗?冠心病饮食注意什么

橘子作为一种很常见的水果,富含维生素C,对于抗氧化有着非常显著的作用。总所周知,血管硬化是致病冠心病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多吃富含维生素……详细>>

预防冠心病要从孩子开始 冠心病的预防措施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统称,导致冠心病的危险因素有很多,包括年龄、性别、家族性遗传等不可控因素;高血压、高血脂症、糖尿病等可……详细>>

午睡30分钟预防冠心病 防治冠心病吃这些食物

据医学科学家研究观察,每天午睡30分钟,可使冠心病发病率减少30%。研究者认为地中海各国冠心病发病率较低与午睡习惯是分不开的。而北欧、北……详细>>

冠心病注意事项有哪些?

冠心病是一种不可逆的慢性病,但冠心病患者一样可以带病延年,关键是在合理用药的基础上,注意生活中的自我调节。那么广大冠心病患者应该注意哪些……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