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哪些人容易血脂异常?平时如何预防?

2018-09-11 08:39:04      家庭医生在线

血脂异常即高血脂症,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同时也是威胁糖尿病病人健康与生命的主要危险因素。那么,哪些人容易血脂异常?平时如何预防?

哪些人容易血脂异常?

1。有家族性高脂血症的人。

2。爱吃肥肉、喜食动物内脏的人。动物内脏中含有大量的胆固醇,如100克猪脑的胆固醇含量就高达2000毫克,比美国心脏学会建议的每天300毫克多了近7倍;100克猪肝中含胆固醇368毫克,也已经超过了每日推荐的摄取量。

3。体重超重(24≤BMI<28)或肥胖(BMI≥28)的人。

4。不爱运动的人。现在的办公室一族,出入有汽车,上楼有电梯,平日所有事务在电脑前点点鼠标就好了,走路、运动似乎成了没必要的事。然而,对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来说,坚持运动却是很好的方式之一。

5。年龄比较大的人(男性≥45岁,女性≥55岁)。

6。嗜酒的人,如每天都要喝半斤白酒的人。因为饮酒过多容易造成热能过剩而导致肥胖;酒精经过转化后,可能导致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多。所以,高脂血症病人最好戒酒。

7。长期情绪紧张、精神压力太大的人。

如何预防血脂异常的情况发生呢?

一。合理饮食。

1、饮食提倡清淡,但不宜长期吃素,否则饮食成分不完善,反而可引起内生性胆固醇增高。

2、宜限制高脂肪、高胆固醇类饮食,如动物脑髓、蛋黄、鸡肝、黄油等。

3、脂肪摄入量每天限制在30~50克。

4、限制糖类食品,不吃甜食和零食。

5、多吃蔬菜和水果。

6、宜低盐饮食,食油宜用豆油、花生油、菜油、麻油等。

7、饥饱适度。

二。少喝酒、戒烟、控盐。

三。适量饮茶。茶叶中含有的儿茶酸有增强血管柔韧性、弹性和渗透性的作用,可预防血管硬化。

四。适当运动。控制肥胖是预防血脂过高的重要措施之一。除饮食控制外,提倡坚持体育锻炼,如慢跑、五禽戏、太极拳、打乒乓球等。平时经常参加体力劳动,控制体重的增长。

五。保持合理体重、控制总热量摄入:如果您体重超重或肥胖,要循序渐进进行减肥(一个月减1-2公斤左右),可按每公斤体重每天20-25千卡的热量计算。六。定时进行血脂检查,专家建议20岁以上的成年人至少每5年测量1次空腹血脂,包括TC、LDL-C、HDL-C和TG测定。建议40岁以上的男性和绝经期后女性每年都要进行血脂检查。

(责任编辑:庄闲婷 )

患高血脂身体会有哪些异常表现?平时如何预防高血脂?

每种疾病在它的到来最初,都会给人一些提醒,血脂高的人在发病的时候,该疾病也会有一些表现出来,所以当您感到身体有任何的不良情况,就要去检查……详细>>

解密高血脂的六大误区 远离血脂异常有办法

许多人觉得,高血脂就是“油水”过多,也就是甘油三酯指标高,其实不然,血脂是血液中脂肪类物质的统称,其中主要包括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血脂异常……详细>>

血脂异常者如何正确选药?

患了血脂异常症,第一步要做的是饮食疗法和生活调节。这一点虽然十分重要,但不是每一位患者都能长期坚持,而且其调脂作用也仅对10%左右的患者……详细>>

身体黄色结节提示血脂异常 高血脂如何预防

一般情况下,要知道是否血脂异常,最好的办法就是验血,但是很多人还是想了解,如何从日常的身体变化中去判断是否有患血脂异常前兆。为此收集到了……详细>>

警惕血脂异常无症状现象

最新的调查显示,我国18岁以上血脂异常人群已达1.6亿。每年有250万至300万人死于心血管病,这类疾病已经成为危害我国城市和农村人群健……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