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脂血症患者应该怎么控制饮食?这些饮食原则要坚持

2018-07-19 09:25:24      

正确的饮食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有着很好的作用,可以帮助我们辅助改善高血脂的情况,对于高血脂病情的控制有较大的帮助。然而生活中的很多食物并不适合高血脂患者食用,因为这些食物里面含有的脂肪和能量比较多,反而容易造成血脂的升高。

那么高脂血症患者应少吃什么 ?

减少糖分摄入

过多的糖类可以在身体里面转变成脂肪,从而会导致体重的增加,形成肥胖的问题,也会导致肝内的脂肪肝形成,所以高血脂的人群应该要适当的控制糖分的摄入。一般建议高血脂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吃碳水化合物方面的食物,主要包括粗粮,千万不要吃含糖量比较丰富的食物和点心。

少吃动物内脏

动物的内脏和肥肉里面含有的脂肪和胆固醇是比较多的,高血脂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要尽量避免吃这方面的食物,否则会造成血脂的升高,反而给身体健康带来伤害。高血脂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合理的调整饮食结构,比如晚餐不宜吃得太多,晚餐的食物也不应该太过于油腻;其次,高血脂患者应该要少吃甜食,以免血液中的甘油三酯升高,从而导致血液的粘稠度增加,导致病情更加严重。

少吃食盐

相信生活中很多人的口味都比较重,喜欢吃一些盐味比较大的食品,对于清淡的食物中没有很大的食欲,但是对于出现了高血脂的朋友来说,应该要尽量避免少吃一些盐,需要注意饮食的清淡与营养。通过研究发现,过多的使用含盐量高的食品会为高血脂的出现埋下隐患,所以高血脂患者应该以清淡饮食为主,少吃过咸的食物。

少喝酒

酒精对于很多人来说具有着很大的诱惑,即使在身体出现一些病变的时候,依然无法让自己完全脱离酒精的陪伴,其实酒精会引起很多疾病的出现,所以对于患上高血脂的朋友来说,也应该要尽量避免饮酒。酒精里面含有的能量非常高,是导致人体肥胖的一个重要因素;其次,饮酒可以会导致食欲的下降,从而导致营养的缺乏;还有酒精对于肝脏的损伤是最大的,很容易形成脂肪肝的出现,严重的情况下还会导致酒精性肝硬化,长期饮酒可能会导致血脂的水平升高,出现动脉硬化等疾病。

相信通过上面的具体分析介绍,大家对于高血脂的饮食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只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能够正确的处理这方面的问题,在生活中多注意选择合适高血脂的食物,尽量避免吃上面的食物,从而能让高血脂的危害降到最低,也能够让患者提升生活的质量。

(责任编辑:庄闲婷 )

高脂血症的危害大吗? 高脂血症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高脂血症是一种指各种原因导致的血浆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升高的一种症状。血浆中的脂质除胆固醇和甘油三脂外,还包括磷脂、糖脂、固醇和类固醇……详细>>

高脂血症怎样吃肉好?高脂血症注意饮食护理

爱吃猪、牛、羊等红肉,会增加罹患高脂血症的风险。动脉负责将血液和氧气输送到身体各个器官,如果体内胆固醇增加,再加上吸烟、高血压、糖尿病等……详细>>

甘油三酯高是高脂血症吗?高脂血症患者能吃鸡蛋吗?

甘油三酯是脂质的组成成分,除了甘油三酯之外,脂质还包括胆固醇,磷脂,脂肪酸和其他少量的脂质,血浆中的甘油三脂主要有两种来源,一种是通过食……详细>>

高脂血症有什么典型症状?高脂血症的危害是什么?

高脂血症在临床上又被称为脂血症,属于内分泌科疾病,目前在我国的发病约在百分之一左右,按照其发病原因可以分为原发性的和继发性的,原发性的高……详细>>

高脂血症分为哪些类型?要怎么治疗?

高脂血症在目前的心脑血管疾病中较为常见,但它的症状并不严重,一般可以有效的处理。通常是饮食治疗或改善生活方式为主,必要时也可以进行药物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