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先天性心脏病的饮食禁忌有哪些?这些食物要远离

2018-07-18 08:08:48      

心脏属于我们最重要的器官,患上了心脏病主要是因为心脏方面出现了缺陷而引起的,一般先天性的心脏病治疗起来比较困难,需要在生活中做好护理,饮食方面至关重要。

先天性心脏病饮食禁忌有哪些?

1、不能吃巧克力等甜食

有很多小孩子不喜欢吃饭,家长就会给孩子购买巧克力,认为这样就可以保证营养,其实巧克力里面主要成分是糖类和脂肪,热量很高,里面含有的脂肪以及蛋白质比例已经超过了孩子所需要的量,如果吃得太多的话会引起便秘、消化不良、食欲减退,同时里面含有的咖啡因,食用过多的话会导致大脑过度的兴奋、影响了休息,对于大脑发育造成了影响。

2、要控制盐的摄入量

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和钠,钠在身体里面具有水化的功效,大部分的钠和氯都是通过尿液排出来的,如果血液中钠离子浓度过高的话会引起水分的潴留,从而让患者全身水肿,增加了心脏的负担,严重的话也会导致心力衰竭。同时吃得太咸也是导致儿童高血压的原因之一,所以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患者,在饮食方面要以清淡为主,远离咸鸭蛋、腌制食品、咸鱼等含盐量过高的食物。

3、不能吃罐装的饮料以及冷饮

现在市场上出售的罐装饮料用种类越来越多,有很多饮料成分主要是糖精、色素、香料、水,里面的营养一点也不足。到了夏季很多小孩子喜欢吃冷饮,但是心脏病患者的消化系统还没有完善,消化功能往往比较弱,如果吃了过冷的食物会刺激胃黏膜,导致了胃粘膜血管的收缩,减少胃液分泌,影响了食欲,同时也影响了食物在肠胃道的消化过程,减弱了消化道的杀细菌功能,最终引起胃肠道发生感染。

4、不能盲目的进补

有很多家长认为是一些大补的食物,能够有利于孩子病情恢复,所以更会给孩子喝人参汤,人参汤确实有补气生津、强心壮体的功效,但是不同的人参功能也是不一样的,如果服用不当的话会导致孩子鼻子出血、胃口食欲降低、烦躁不安等症状,而且也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温馨提示

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的家长一定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让孩子饮食方面以清淡为主,避免情绪的激动,让孩子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尽量减少一些饮料以及零食,适当的带着孩子做户外运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先天性心脏病怎么回事?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种类,有很多患者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先天性畸形的大小和复杂程度。一般通过症状、体征、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就能够做出先天性心脏……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的饮食注意事项

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食品摄入方面虽没有什么特殊的“禁忌”,但适当控制某些食品的摄入,对于手术后患儿的康复还是十分重要的。-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常见的类型有哪些?宝宝先天性心脏病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先天性心脏病是指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或发育异常而引起的解剖结构异常,出生后应自动关闭的通道未闭合。在临床上先心病主……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常见的表现有哪些?先天性心脏病注意事项?

先天性心脏病是胎儿时期心血管发育异常引起的一种先天性疾病,在小儿心脏内科比较常见,主要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先天性心脏病属……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症状有哪些?先天性心脏病能活多久

先天性心脏病的种类很多,主要取决于畸形的大小和复杂程度。早期可以没有明显症状,但疾病仍然会潜在地发展加重。一旦确诊先心病需要及时诊治,因……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