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儿童心肌炎是怎么形成的?日常应该如何护理?

2018-07-19 09:23:11      

儿童的免疫力和抵抗力都是比较弱,容易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病情,不管是什么样的病情,都有可能会引起心肌炎的发作,作为家长一定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这样才可以让孩子健康成长。

小儿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

1、病毒

大多数的小儿心肌炎都是病毒性的,最常见的就是肠道的病毒,另外还有一些容易引起呼吸道和肠胃道疾病的病毒。病毒主要是通过两种方式对孩子的心脏造成损害,一种是病毒进入身体里面会有伤害心肌细胞的一种物质,从而让心肌细胞受到损害。另一种是病毒会跟随着身体血液慢慢的流向心脏,直接伤害了心肌细胞,对于细胞造成了严重的损害。

2、病毒性感冒

小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比较差,容易受到病毒的侵袭,当患上了病毒性感冒时容易让孩子全身乏力、胸口闷痛、出汗的症状,这主要是因为病毒性的感冒已经累积到了心脏,从而发生了心肌炎。上呼吸道感染或者病毒性感冒都容易引发心肌炎,主要是因为身体受到病毒感染之后直接会侵入了心肌细胞,若是孩子感冒并且伴有胸部疼痛、深呼吸、全身没力气的症状,有可能是患上了心肌炎,及时的去医院做检查治疗。

3、红斑狼疮

如果孩子患上了红斑狼疮会发生巨细胞型的心肌炎。另外如果孩子的胸部受到了放射线的治疗,也会让心肌细胞受到损害,服用多种药物比如抗肿瘤的化疗药物、抗菌素等会引起心肌炎。

如何做好护理呢?

1、多注意休息

要让孩子保证充足的睡眠,尤其是病情发作的期间要卧床休息,如果伴有心脏扩大或者心脏功能不全的患者,要严格的控制活动量,等心肌病变停止之后再恢复正常的运动。如果患者出现胸口闷痛或者烦躁不安时,可以选择止痛剂或镇痛剂。

2、要注意饮食

孩子的饮食要保证高蛋白质,高热量以及高维生素,平时要多吃含有维生素c的食物比如苹果、猕猴桃、山楂、新鲜的蔬菜水果、西红柿和芹菜等。

3、监测体温

每天要监测孩子的体温、脉搏以及呼吸,如果出现了发高烧应该给予降体温和口腔的护理。若是脉搏微弱或者血压下降时,要送到医院进行急救。心肌炎反复发作的患者应该长期的服用药物,并且要观察药物给身体带来的副作用以及毒性反应,如果孩子出现了消化性溃疡以及出血、高血压,要停止使用药物。

温馨提示

当孩子患上心肌炎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院接受治疗,做好日常生活中的护理,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避免做,剧烈的运动,选择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可以多吃奶制品或豆制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保持心态的平和。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宝宝心肌炎是怎么形成的?日常应该如何护理?

宝宝是星期几年的高发人群,任何的疾病都有可能会导致宝宝患上心肌炎,尤其是对于抵抗力和免疫力差的宝宝来说,那导致宝宝心肌炎的原因都有哪些呢……详细>>

冬天警惕儿童心肌炎 儿童心肌炎的4个护理措施

孩子自我保护意识差,生病期间也会奔跑、打闹、嬉戏,这样会增加心脏的负担,使感冒进一步加重而诱发心肌损伤,甚至发展成心肌炎。详细>>

冬天家长要防孩子心肌炎 如何护理心肌炎患儿?

病毒性心肌炎多发于儿童和青少年,多数都是在感冒或腹泻之后发病。当孩子患感冒或腹泻好了在1-2周左右变懒了、精神差、不爱玩、唉声叹气等现象……详细>>

心肌炎青睐贪玩的儿童 儿童如何预防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发病年龄以3~10岁小儿多见,临床表现轻重不一,约半数小儿在心肌炎出现前数日至1~3周有感冒或胃肠道症状,如发热、咳嗽、恶心……详细>>

儿童心肌炎严重吗 少感冒可预防心肌炎复发

心肌炎的发病范围比较广,儿童患上心肌炎的人不在小数,家长朋友们肯定很担心,那么儿童患上心肌炎严重吗?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