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馆子里的二次油易引发高血压 引起高血压的病因

2018-07-23 08:50:49      

现在外面餐馆越来越多,丰富多样的菜品让大家都懒得自己做饭,又觉得自己做的饭菜没有外面的好吃,饭店里的做出的菜品特别香。那么,为什么饭店的菜品都是那么好吃,口感那么好呢?

反复使用的食用油能够导致高血压出现

实际上,饭店中的大部分菜品都需要把菜油炸一下来处理,也有些需要过油处理。比如过唠肉,先要把肉用油炸过以后,再进行二次的炒作,这样即肉质嫩,又香味十足。又比如“地三鲜”,先把蔬菜在油里过下,再进行爆炒的,又快又香又好看。因此不管是肉还是鱼类,大部分都要进油锅滚下澡再出锅,然后下锅和其他材料一起炒。经这样操作以后,就剩下一锅使用过的油。过油的时候用油一般都比较多,那么余下的半锅油该如何用呢?为了节省肯定是继续回收使用了。

对这样的剩油,大部分饭店顾客都会觉得无所谓。但是人们不了解的是,这样经过反复加热的剩油对身体的有着很大的伤害,这样的油品的危害性比氢化植物油还高!有专家进行研究提示,家里面经常使用的油品及炸锅油实验中证明,油品一旦被高温烧制过以后,就会明显变质并劣变,这样情况下再重复使用油品,导致家里的吃饭的人群都患上高血压的风险也增大。所以,经过重复加热的油品,都可以导致人们发生高血压的危险的增加。那么饭店里面的这些经过无数次重复加工的油品,危险程度更加恐怖。

研究中还证明,使用不饱和脂肪高的油类,葵花子油这类的,效果比橄榄油做油炸的作用更加大。人们通常有一种误解,认为橄榄油不能加热,大豆油反而可以加热。实际上,橄榄油以单不饱和脂肪酸为主,而大豆油、葵花子油、玉米油等以多不饱和脂肪酸为主。脂肪酸的不饱和程度越高,它们的耐热性越差,受热时更容易发生氧化聚合和水解、裂解、环化等反应,对人体更有害。

使用的油品中不饱和脂肪酸比较高的又累来进行炸鱼炒肉,还是其他一类的风险,是动物性里面的胆固醇被油炸以后容易氧化称为氧化型胆固醇。而食品里面本身存在的胆固醇,是不会导致血脂出现上升情况的,因此也不会同引起心脏病的风险联系起来;因为氧化型引起的胆固醇,是严重伤害到人体血管内部皮肤及导致发生动脉出现硬化的首要危险物质。所以在炒菜时,鱼肉和鸡蛋中的胆固醇会有一些进入炒菜的油品里面,一旦这些油类再重复加热,胆固醇就不再被不饱和脂肪酸同时被氧化,多次使用后进入人体引起威胁性加大。

温馨提示

经过上面文章的提示,大家可以再想想,,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人那么多的出现,和经常去饭店吃饭是密不可分的。除饮食内容本身不合理外,重复使用炒菜油也是疾病导致的重要原因。在下馆子时,建议多点炖菜、清蒸菜、凉拌菜,降低炒菜、煎炸菜的比例,以减小患高血压、高血脂的风险。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油品 高血压

高血压≠高血压病

只是一个症状,不能算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许多疾病如急慢性、肾盂、甲状腺机能亢进、嗜铬细胞瘤、柯兴综合征、原发性等,都可能出现血压升高的现象……详细>>

高血压≠高血压病

高血压病在医学上称为“原发性高血压”,是一种多因素造成的具体病因不清楚的原发性血压升高。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说某某人得了“高血压”,指的就……详细>>

话梅引起的高血压需当心 引起高血压的10种食物

很多朋友喜欢吃零食,殊不知,零食吃的不对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隐忧,所以大家也应该学会正确的食用零食,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的健康,不受食品的侵……详细>>

高血压及高血压的症状

由于高血压可致动脉脑硬化,使血管弹性减退,脆性增加,故容易破裂出血。其中以鼻出血多见,其次是结膜出血、眼底出血、脑出血等,据统计,在大量……详细>>

高血压有哪些症状?引发高血压的原因有哪些?

高血压是最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常发生于中老年人群,能够引起多个系统的病变。高血压的诊断非常简单,经过三次测量后,收缩压大于140mmHg……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