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头痛头晕是什么现象呢?为什么头痛头晕时血压会增高呢?

2018-07-04 08:30:46      

比较多头晕头疼的人群,如果有这样的症状出现,就自己认为是血压上升引起的,因此只要出现头痛头晕现象的时候,就可以测试出血压的数值也确实也比平时高的症状,但实际上,高血压的患者,血压的数值在标准范围之间发生的波动,是不会引起头痛头晕,以及其它不适症状出现的。那么头痛头晕是什么现象呢?

头痛头晕的原因

疾病出现的时候,总有一部分的医生和患者,会觉得出现头晕头疼的症状,是因为血压上升所造成的,认为只要把血压降下来就可以解决头痛头晕现象。因此回家以后,就自行增加降压药剂量或认为过去服的药不管用,换更高级别的降血压药物的时候,出现血压是能够降下来,但是头痛头晕的现象却没有任何好转,就再次认为降的不到位,继续加大用药,导致的后果是血压越来越降低,但是头痛头晕的症状反而加重,甚至增加了心悸、步行不稳等新症状。

事实证明,正常人平均动脉血压波动范围在40-60毫米汞柱,因此如果没有超过这中间的范围,由于脑血管有自动调节功能,脑的供血量是不会出现变化的,所以也不可能出现不适的现象。假如平均动脉血压是110毫米汞柱,那么平均动脉在75-125毫米汞柱之间时脑血流量不会发生变化,也不会出现不适。

至于为什么头痛头晕时血压会增高呢?

这多是脑供血不足引起的。脑供血不足造成脑血管缩舒功能异常,影响了血管壁上的神经产生头痛;脑供血不足造成脑细胞代谢障碍产生头晕;同时影响到脑干血管运动中枢则发生血压增高、心悸等表现。

影响脑供血不足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常见的有脑动脉硬化、高粘血症、高脂血症、颈椎病、焦虑症,失眠等。

温馨提示

在这里需强调一点:不要误认为血压高不能够导致头疼头晕出现,如果血压上升以及下降超过了脑血管自动调节的距离,那么就能够发生头痛头晕,一旦上升过度,还可以导致出现呕吐、抽搐、恶心以及昏迷,这就是高血压脑病;如果血压降的过低则发生乏力、昏迷、尿量少、甚至休克和昏迷。

(责任编辑:胡纪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痛头晕 高血压

经常头痛头晕是什么原因?头晕头痛应该注意什么?

经常头晕头痛的原因有很多,具体是哪种疾病的症状需要进一步的检查分析确定。约70%头晕患者,是一种未知性的眩晕,与体位改变、生活不规律有关……详细>>

为什么头痛头晕时血压会增高呢?头晕不一定是高血压

生活中患上高血压疾病的人群越来越多,大家对高血压疾病的症状也开始熟悉起来,很多人们只要出现头晕头疼就紧张起来,认为自己是否患上高血压啦,……详细>>

头痛头晕是高血压吗 高血压的症状有哪些?

很多人身体觉得不舒服,出现头晕头痛症状会很忧心,担心患上高血压。虽然头晕头痛属于高血压症状之一,并不代表患上高血压。详细>>

头痛头晕或是高血压惹的祸 日常需注意这些

高血压作为现在较常见的一种病症,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那么,高血压有什么症状呢?出现高血压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注意:头痛头晕或警惕是高血压来作怪

高血压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特别是针对中老年人,遗传和环境因素都会导致大家患有高血压。头晕、头痛、肢体麻木等高血压的症状给患者的身心健康……详细>>

  • 汪斌

  • 周昭远

  • 管红斌

  • 宣文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