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心脏病人运动应该注意哪些事项?这六个原则一定要遵循!

2018-07-02 00:29:49      

很多人被确诊为心脏病之后,就觉得自己应该好好休养,就不敢参加体力劳动和体育运动,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行为。心脏病人在平时也是需要进行运动的,如果长期不运动,会降低心脏功能,那么就会导致全身的血液循环,会引起病情恶化。所以心脏病人在平时应该适当的进行运动,是有利于病情好转的,但是一定要掌握正确的运动方式,需要遵循运动原则。

那么心脏病人运动需要遵循哪些原则?

一、切忌憋气

心脏病患者在平时运动的时候,应该选择一些低强度的运动方式,而且应该选择有氧运动,在运动过程当中一定要避免憋气。因为憋气会导致胸腔压力迅速升高,会影响心脏的充盈,最后就会导致心脏外周供血不足。如果心脏病患者本身就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供血不足,那么就很容易出现心绞痛和脑出血等并发症。

二、 适合有氧运动

心脏病患者在平时不要选择高难度的运动方式,应该尽量选择散步和慢走和瑜伽等有氧运动,还可以选择爬楼梯等运动。但是心脏病患者要避免选择举重和俯卧撑以及仰卧起坐等运动方式,因为这些运动的强度比较大,必须通过憋气的产生爆发力,是很容易出现意外的,所以不适合心脏病患者。

三、 延长热身时间

不管是健康的人,还是心脏病患者,在运动之前都需要进行热身活动,但是健康人在运动前热身活动只需要5到10分钟左右,而心脏病患者应该延长到15分钟到20分钟左右。热身活动最好是从下肢和大肌肉群做起,这样能够增加人体的血流量,再做上肢和手部肌肉运动,但是运动幅度不应该过大。

四、 若有不适,逐渐放慢动作

在运动过程当中,如果出现了头晕和冷汗以及胸痛胸闷等症状时,就应该停止运动,以免出现意外。但是要注意不能够马上停止运动,最正确的做法是应该逐渐的放慢,等到症状缓解了之后,再进行休息,否则很容易导致身体无法适应而出现意外。

五、早晨6~8点运动

夏季天气比较炎热,但是在早晨6到8点是一天中比较清爽的时间,这时候比较适合心脏病患者运动,在运动前应该适当的补充一些水分,以免运动后出现缺水的现象。

六、运动强度根据心率决定

其实心脏病患者运动时,要达到目标心率,才能够起到一定的效果,如果超过了目标心率,就意味着运动量过大,就会出现不必要的伤害。所以心脏病患者最好是每天坚持半小时左右的运动,这样能够有效的稳定病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得了心脏病该怎么运动?这4个重点一定要注意!

众所周知,心脏病患者是不宜太过操劳的,也不能有太大的心率波动。进而,就有很多的心脏病患者都认为自己是不能做任何运动的,只适合静躺着休养。……详细>>

心脏病人锻炼要谨慎 有氧运动有益心脏

心脏就像汽车的发动机,一旦停止运动,不能向其它部位供油,这部车就跑不起来了。如果心脏停跳4~6分钟,不能向身体各个器官输送血液,尤其是大……详细>>

心脏病人发病时应该怎么急救?高血压性心脏病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心脏病发病突然,必须立刻急救。简单的急救措施能为患者争取时间,等待救援队伍的到来,大大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和降低致残率。学会急救措施既可以帮……详细>>

在家做饭提高心脏病风险?早餐吃燕麦远离心脏病

哈佛大学的研究发现,每天适当喝一些麦片粥可以有助于保护心脏。过去14年间,研究人员跟踪超过10万名志愿者,监控他们的日常饮食和身体状况,……详细>>

心脏病能吃什么药?心脏病人饮食吃什么好?

心脏病是所有心脏疾病的总称,并不是指某一确切的疾病。心脏担负着全身血液循环的重任,当心脏因各种因素侵害,心脏泵血功能受到影响时,机体就会……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