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不能吃什么?这4类食物会让血脂一直飙升

2018-07-01 07:10:07      

随着物质条件的改善及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人被查出患有各种各样的疾病。其中,大家可以发现有不少疾病是“吃”出来的,比如说高血脂。换句话说,想要治疗高血脂,高血脂患者如果单纯借助药物治疗,丝毫不改变自己的饮食恶习,不忌口某些食物,那么血脂很难降低,病情也很难控制。那么,得了高血脂,患者应避免食用哪些食物呢?

这4类食物让血脂飙升

1.高糖食物

高糖饮食对健康的危害不容小觑,其也包括了对血脂的危害。长期高糖饮食,过多摄入含糖量高的食物,这些食物可转变甘油三酯,进而导致甘油三酯升高。甘油三酯高也是高血脂的一种类型,且其对人体伤害极大,因此食用高糖食物也不利于高血脂患者控制病情。

2.高脂肪食物

高血脂的诱因之一就是脂肪的代谢异常,所以高血脂患者一定要避免高脂肪食物,如肥猪肉、肥牛等。这些食物含有过多的饱和脂肪酸,被人体吸收后,脂肪会沉积在血管壁上,从而导致血液的粘稠度增加。因此,高血脂患者应避免食用高脂肪食物,同时还需将每日脂肪的摄入量控制在总能量的30%以下,特别是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量最好少于7%。

3.高胆固醇食物

胆固醇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但摄入过多则会起到反作用。胆固醇水平的提高,尤其是“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加,都会导致血脂异常,血脂异常则不利于高血脂患者控制病情,同时还可能引发心血管疾病,因此高血脂患者也应避免食用高胆固醇的食物,如动物内脏和部分海鲜等。

4.含酒精的饮品

酒精可以激活脂肪组织中的脂肪酶,同时还会将脂肪酸释放到血液中,因此含酒精的饮品,特别是酒精度很高的酒类,高血脂患者也应避免饮用。此外,酒精还会抑制身体清除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增多后,会形成斑块并逐渐堵塞血管,久而久之,不仅会诱发高血脂,还可能会造成心肌坏死等严重后果。因此,高血脂患者一定要控制酒精的摄入量。

除了避免食用上述食物外,高血脂患者想要控制病情,还需注意烹饪食物时,少用煎、炸、炒等用油多的方式,同时还应多食用一些绿色蔬菜。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脂肪食物 血脂异常 高血脂

高血脂人不能吃什么食物

控制脂肪以及胆固醇。植物油内不含胆固醇,所含谷固醇或者豆固醇和必须脂肪酸有较好的趋脂作用,可阻止或者消除肝细胞的脂肪变性,对脂肪肝有益处……详细>>

高血脂患者不能吃什么

三高的发病率是逐年递增,尤其是随之生活条件的愈加好,大鱼大肉成为了一日三餐的主角,但是病从口入的俗话大家一定不陌生,尤其是吃出来的高血脂……详细>>

高血脂不能吃鸡蛋黄吗?高血脂吃什么食物好

很多人都被误导了,都说鸡蛋黄脂类物质较多,高血脂的病人吃蛋黄会导致胆固醇升高。高血脂群体真的不能吃鸡蛋黄吗?详细>>

高血脂不能吃什么

高血脂是属于三高当中的其中一种,而对于这种情况在生活当中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但是高血脂确实属于比较复杂的疾病,可以导致自身患病的病因相对……详细>>

高血脂不能吃什么 应酬或引发高血脂“富贵病”

要预防“新富贵病”,关键在于早期预防,从自由基大量产生、出现代谢异常开始,就应进行针对性地治疗。高血压、糖尿病、血脂紊乱、肥胖,这四种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