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什么是高血压的一级预防? 预防高血压怎么做?

2018-07-01 08:18:24      

我们知道高血压是发病率相当高的慢性疾病,特别是容易发生肥胖的中老年人身上,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高血压已经把魔爪伸向了青少年以及儿童。所以,大家一定做好高血压的预防措施,来远离高血压所带来的危害。

那么高血压一级预防措施是什么?

1、改善膳食结构

大家在平时应该保持低盐的饮食原则,因为高血压的发生与饮食结构有关,长期的高盐饮食习惯是容易发生高血压的,而且会引起脑中风的死亡率明显增高。因为高血压是引起脑中风的重要因素,为了减少脑中风的死亡率,所以在平时应该避免吃高盐食物,应该有效的稳定血压来减少死亡率。同时还应该增加钙和钾以及优质蛋白质的摄入量,在平时应该多吃新鲜的蔬菜,绿叶蔬菜有菠菜和油菜,还应该多吃毛豆和蚕豆和豌豆,还要适当的补充一定的钙质,可以多喝牛奶和多吃豆制品。

2、防止超重和肥胖

因为过度肥胖和体重超重,都是引起高血压的重要因素,主要是平时摄入热量和消耗能量不平衡而引起的,所以大家在平时生活当中一定要控制饮食来稳定体重。首先应该注意饮食结构合理,从膳食中要减少热量,要避免吃含热量比较高的食物,应该控制糖分和脂肪以及糕点等摄入量,同时还要适当的控制主食的进食量。平时坚持体育锻炼,也可以有效的减轻体重,能够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能够有效的稳定血压。特别是有高血压危险倾向的人更应该控制饮食和减轻体重,这是预防高血压最佳的手段。

3、提倡戒烟、戒酒

经常大量吸烟喝酒是引起高血压的原因之一,特别是高度的烈性酒更不应该大量的喝,长期喝白酒的人更容易患高血压。为了预防高血压,大家在平时生活当中最好不要大量的喝酒,或者已经有喝酒习惯的人,最好每天不要喝超过二两白酒量,如果是高血压的高危人群,一定要严禁喝酒。大量吸烟与高血压也是有很大关联的,吸烟不仅会影响到自身的健康,而且还会影响到家人以及朋友的健康。

4、从儿童时期开始预防高血压

要想预防高血压,首先应该从儿童时期抓起,因为儿童和少年时期如何血压偏高,成年人之后放高血压的几率是非常高的,而且很多人高血压发病有关的不良习惯都是儿童时期养成的,特别是有高血压家族史的儿童,更应该注重高血压的防治措施。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大家已经了解,高血压的一级预防措施有上述四种,要想远离高血压那么就应该做好高血压的一级预防措施,同时还要定期进行血糖检测,这样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烦躁心悸也是高血压症状?预防高血压怎么做

高血压在我们生活中很常见,我们都知道高血压一旦发作就会给我们的身体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我们要及时的治疗。在治疗的还是了解高血压的症状。高……详细>>

临界高血压需要怎么做?这些窍门可预防高血压

很多人都听说过高血压,但是都不会明白它的一些症状表现。今天要跟大家说的是高血压临床上比较少见的一些症状,给广大病友普及一下知识。详细>>

6个症状暗示高血压的来袭 预防高血压怎么做?

高血压是一种危险的疾病,如果控制不好,很容易诱发中风、心肌梗塞等各种危险的并发症,所以人们要及时掌握高血压的危险信号,及早控制血压,避免……详细>>

吃什么食物预防高血压 预防高血压怎么饮食?

吃什么食物可以预防高血压?随着高血压的发病率不断上升,大家都想做好这方面疾病的预防工作,通过饮食调理可以起到预防的效果,那么吃什么食物可……详细>>

33%的高血压因遗传 预防高血压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在近些年来的发病率很高,本来高血压在中老人群中发病率较高,但近些年来,高血压在青少年也有着较高的发病率,而其中白领人群由于长期坐在……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