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什么是心肌炎? 心肌炎有哪些症状表现?

2018-06-27 09:07:35      

事实上,人体的器官对健康非常重要,没有它们的存在,人类就不能在这个世界上,每一个器官都有每个器官的功能,而心脏,每个人都是不可缺少的身体器官,没有它的跳动,后果不想而知。所以我们必须小心保护它,但是有一种心脏病正在危及很多人,这是心肌炎。虽然它发生在所有年龄的人,但近些年越来越低龄化发展。

一、什么是心肌炎?

心肌炎别名病毒性心肌炎,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炎症病变。心肌炎患者患病的因素不是一种而是包括很多种如感染、生病或是其他的一些因素均可导致心肌炎,所造成的心肌损害有轻有重各有不同。心肌炎在临床的表现分轻症患者和重症患者,轻症患者无任何症状,而重症患者可发生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

心肌炎不是发生在一个特定的年龄段在各个年龄段都会有心肌炎的发生,只是以青壮年发病较多。对于感染性原因引起的心肌炎,之前可能发生过感染或感染了什么细菌这类的。

二、心肌炎的表现是什么?

1、心肌炎常见症状

病毒性者心肌炎的表现为发热、咽痛、咳嗽、呕吐、腹泻、肌肉酸痛等一些症状,大多在病毒感染一周到两周后出现心肌炎的症状。

2、心肌炎临床特点

心肌炎的表现在临床症状与心肌损害的特点有关,但是心律失常确是为主要的症状,表现者可能会出现心悸的症状,如果是严重者可有突然的黑蒙和习惯性的晕厥;严重者会出现相关的休克表现;若炎症感染到胸腔或是胸膜时,可出现胸闷、胸痛症状;有些患者亦可有类似心绞痛的表现。

3、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是心肌炎症状的主要表现,如呼吸困难、严重心源性休克和休克的出现;如果炎症涉及心包膜和胸膜,则可能出现胸痛和胸痛。

如果患了心肌炎应该安静卧床,补充营养注意自身的身体情况;如果是原发性的心肌炎如感染性心肌炎应该使用相应的抗生素类的药物,风湿病抗内风湿冶疗等;或者是使用一些可以促进心肌营养及代谢药物,例如三磷酸腺苷、辅酶A、肌苷、维生素C等药物。在使用该药物时,请按说明书使用或者在医生的指导下购买和使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的症状表现 心肌炎的常识 心肌炎

什么是心肌炎?心肌炎的必知危害

什么是心肌炎?心肌炎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一种,和其他疾病相比,也是较为常见的疾病,并且发作时会有很大的危险。心肌炎的危害究竟有哪些,不如就一……详细>>

心肌炎的症状及治疗 心肌炎小心猝死型

心肌炎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虽然某些心肌炎由于在终期可过渡为充血性或限制性心肌病,而被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详细>>

心肌炎是什么病?注意,心肌炎的4大症状要警惕!

心肌炎是一种炎症性疾病,炎症可分为弥漫性炎症和局限性炎症。虽然听起来仅仅是一种炎症,但是这一疾病还是比较严重的,因为属于心血管疾病,会影……详细>>

心肌炎严重程度怎样判断?心肌炎的症状表现

心肌炎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小儿的抵抗力较低,疾病很容易入侵他们的身体,危害他们的身心健康,孩子没有完全照顾自己的能力,家长就应该全身心的……详细>>

心肌炎的常见症状有哪些?心肌炎的症状有哪些类型

近几年来病毒性心肌炎的相对发病率有所上升。病毒性心肌炎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患者多见于青壮年, 女性的发病率明显高于男性,这是因为女性的心……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