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血液检查项目有哪些?检查时一定要注意这些

2018-06-27 08:54:29      

人体血液是由液体和有形细胞组成的,血液检查是细胞的一部分,血细胞分为红细胞、白细胞和三种血小板。因此血液检查最重要的检查是三种血细胞。血液检查是很常见,也比较普遍的一种项目,很多朋友在日常生活中,都会碰到需要做血液检查项目的时候吧,那么血液检查项目有哪些呢?血液检查时要注意什么?相信很多朋友都想弄清楚。

血液检查项目有哪些呢?

1、红细胞检查

通过检查红细胞的增减,可以检查出是否存在真性的红细胞增多症或者是贫血以及肺源性心脏病和先天性心脏病等疾病存在。

2、白细胞检查

主要是通过检查身体里面白细胞增多或者减少的情况,检查出身体是否受各种病菌感染,有没有炎症之类的情况出现。

3、 血小板检查

通过检查血小板的增减,可以知道身体是否出现缺铁性贫血,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情况,传染性的性红斑狼疮等等疾病是否存在。

4、 血红蛋白检查

最后一个检查项目是血红蛋白测试,以前没有提到过,这也是血液测试之一,对于血液的检查非常重要。血红蛋白检查与红细胞检查非常相似。

血液检查时要注意什么?

1、检查前禁止吃早饭

血液生化检查和肝功能和肾功能检查均在早饭前进行,餐后结果不准确。检查前的晚上最好吃清淡的食物,不要喝浓茶。

2、憋尿

女性体检通常是同时要做妇科B超检查的,在超声检查前必须确保膀胱充盈能清楚地看到具体情况,所以女性在检查前应先喝些糖水或饮料,有些女性在检查前拼命饮用纯净水,但是膀胱反而充盈的速度很慢。

3、宽松的衣服

最好是穿宽松的衣服,不要佩戴首饰和手表,金属饰品会影响辐射的结果,如果做了核磁共振检查,手表会被磁化。如果你有感冒症状,需要给医院打电话再检查一次,这样的结果更准确。

另外,知道了血液检查项目有哪些之后,大家也应该注意抽血前一天千万不要吃太多油腻,高蛋白的食物,以及千万不要饮酒,晚上八点之后就应该禁止食用任何的食物了,如果出现贫血的症状以后,也可以服用复方阿胶浆,铁之缘片等药物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冠心病查血液能查出吗?有冠心病做哪些检查?

虽然冠心病严重威胁着人体的健康,威胁着人体的生命安全,但是冠心病如果能够及时的进行治疗,是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的,但是前提需要及早诊断,及……详细>>

四个信号说明你的血液太粘稠了!一定要小心警惕

很多人都不知道血液粘稠度过高是怎么回事,其实就是血液粘稠度超过了正常的标准,造成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会进一步诱发心脑肺肾等疾病。血液太过粘……详细>>

血液粘稠身体会发出这几个警报,一定要警惕!

对于老年人来说最害怕的就是出现血液粘稠,当血液粘稠时势必会影响到血液流通,让大量的脂质在血管壁沉积,堵塞了血管,引起心血管疾病的产生,其……详细>>

脑血栓的检查项目有哪些?患者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

脑血栓是临床上常见疾病,属于缺血性脑血管病的一种,主要是由于脑血管病本身病变造成的,最常见的病因就是动脉硬化。当患者血压改变血流缓慢加上……详细>>

高血压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血压升高威胁着患者的身体健康,高血压的症状多不明显,给患者的日常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困扰,高血压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为了防止高血压带来的健康……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