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服用硝酸甘油急救需注意什么? 这些注意事项不能马虎!

2018-07-03 09:37:00      

心绞痛是一种严重可怕的心脑血管疾病,病情发作比较突然,需要及时进行抢救,硝酸甘油是抢救心绞痛的常见药物。但是服用硝酸甘油药物的时候也是有讲究的,一定要服药正确才能得到预期的效果。

那么心绞痛服用硝酸甘油急救需注意哪些事项呢?

1、宜舌下含服

硝酸甘油药物是不能够吞服的,因为舌下的毛细血管相当丰富,含服的话药物就会迅速吸入到血液中,就能够立即见到药效。但是吞服的话吸收比较慢,而且药物的效果比较差。

2、采用坐姿或半卧姿服药

因为硝酸甘油对脑血管有明显的扩张作用,在用药之后,很容易出现面色潮红和头痛等症状,还会出现直立性低血压而发生晕厥。所以老年人或者初次服此药的病人应该坐着服药的方式,服药后,如果出现了头晕头痛的症状,就应该平卧休息或者对症处理,很快就能够恢复正常了,一般情况下是没有什么大碍的。随着服药时间的延长,这种不良症状会逐渐减轻,甚至完全消失。

3、选择最理想的药量

刚开始服用硝酸甘油片的时候,用量不能过量,否则就很容易出现副作用。一般情况下,每次含服半片或者一片就可以了,服用多大的药量还应该根据病情来定,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千万不能盲目的增减药量。如果是需要增加药量才能够见效的话,那么就说明病情已经发生了变化,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4、硝酸甘油剂型选择

硝酸甘油可以分为速效药和中长效药以及长效药,当心绞痛病情发作的时候,是应该选用速效药进行急救的,可以服用硝酸甘油片,如果心绞痛病情反复发作,可以在发作期间同时服用中长效制剂,这样能够防止病情再次发作。中长效类药物有效心痛和长效硝酸甘油,一般情况下能够持续8小时左右。

5、硝酸甘油片与其他药合用

在心绞痛伴有心率过快的情况下,可以服用心得安,心绞痛,伴有高血压的情况下可以服用心痛定,硝酸甘油,还能够与异搏定和硫氮唑酮一起用,能够增强疗效,可以互相克制副作用。

6、使用注意事项

为了能够保持硝酸甘油片的疗效,首先应该将这种药物放入到密闭的避光的有色瓶中,并且还要注意药物的有效期限,应该及时更换接近失效期的药片,不要服用过期的或者即将过期的药物。有心绞痛病史的病人或者老年人,应该将药物随身携带,而且要放在方便拿取的急救盒内。

温馨提示

心绞痛是一种很危险的疾病,有心绞痛病史的病人一定要将药物随身带,以免病情发作时急救。家人在平时还应该随时观察病人的病情,如果有发病的倾向,应该及时做好急救措施。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心绞痛硝酸甘油的适应证

硝酸甘油主要用于缓解正在发作的心绞痛,或在预感心绞痛即将发作之前用于预防或减轻发作。硝酸甘油一直被视为心绞痛患者的救命良药,下面就为大家……详细>>

服用硝酸甘油有什么注意事项?心绞痛是哪些原因导致的?

心绞痛是常见的症状,疼痛主要集中在胸骨后部,往往情绪激动或劳动时会发作。硝酸甘油常常用于心绞痛,心绞痛发作时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大约5分钟……详细>>

心绞痛患者服用硝酸甘油必知的5件事

虽然出现了治疗心绞痛的药,但很多人都不清楚以致误用甚至滥用药,不仅浪费钱还有可能危害生命。硝酸甘油是治疗心绞痛的常规药,心绞痛患者虽然知……详细>>

硝酸甘油过量可引发心绞痛?引起心绞痛的原因

心绞痛是一种可能会频繁发作的内科疾病,为了尽量减少心绞痛的发作次数,患者需要对引起心绞痛的原因有所了解,避免这些因素的发生。心绞痛的出现……详细>>

硝酸甘油和速效救心丸的区别 心绞痛发作时怎么选

硝酸甘油和速效救心丸都是心绞痛患者的急救类药物,而心绞痛的患者对于吃哪种、怎么吃却是一脸茫然。医生在门诊,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患者。要解决这……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