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血压波动大是什么情况? 血压不稳定是什么因素造成的?

2018-08-01 09:14:57      

相信在我们的身边许多人都经历过高血压和低血压的经历。有时这种起伏是在短时间内发生的,血压的不稳定性特别是在一定的时间内,常被称为血压波动。所谓血压波动是指血压在一定时期内的变化程度比较大。

那么,血压波动大是什么情况?

众所周知,血压反映了心脏对整个血管的血液供应状态。如果血压波动频繁,波动较大,这是心脏的输送功能下降的标志。心脏各部分功能的下降可能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此,正确处理血压波动尤为重要。调查表明,年龄是影响血压波动的最主要原因,所以老年人血压的稳定性更容易发生变化。但近年来,很多年轻人也有血压波动的情况。所以可以说,几乎所有人的血压是有不同程度波动的。

血压不稳定的因素有哪些?

1、基础疾病

一些常见疾病可导致血压波动的情况出现,如糖尿病的高发率,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正在逐渐的增加,这些基本疾病都可引起血压的波动。

2、不良状态

除了潜在疾病的影响外,人类的健康状况不好,也可能会导致血压波动。这些不健康的状况包括营养不良、便秘和慢性焦虑或抑郁。

3、病理因素

血压波动的原因可能是由于人体的内分泌机能或自的主神经系统功能出现失调导致的。由于人到老年,身体的各种功能衰退,因此更容易发生血压波动得现象。但是如果年轻人经常血压波动,那么我们必须要注意身体的机能可能在下坡路上走着,身体正遭受着对健康不利的潜在疾病侵害。

4、无血压测量

如果排除上述的因素,发现血压经常波动,那么有必要考虑血压测量的方法是否合适。血压测量方法不当也会导致多个结果的差异。因此,我们必须在每次进行测量血压的时候正确的测量患者的血压,并在测量之前静坐几分钟。患有其他疾病的人应该遵从医生的建议去做正确的测量。

5、药物相互作用

除了患者的健康状况和血压测量的准确性外,药物的排斥反应也会影响血压的频率。如果患高血压的朋友服用相应的抗高血压药物,降压药物将起到降压作用,这将导致血压下降。服用降压药后血压波动,表明服用降压药是有效的。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压不稳定的因素 血压波动大 血压

为什么血压忽上忽下不稳定?主要是这5大因素在作妖!

血压是指血液在血管内流动时作用于单位面积的侧压力,它是推动血液在血管内流动的动力,而在不同的血管内被分为不同的类型,有静脉血压、毛细血管……详细>>

高血压的标准是什么?高血压患者血压波动大是怎么回事?

正常情况下,人体血压水平不会一成不变。根据人的日常活动、用餐进食,血压出现一定水平的波动是正常现象,这其中自然也包括了高血压患者。但如果……详细>>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血压波动大?养成这7个好习惯,可稳定血压

事实上,高血压是动脉血压增加的表现,当病情严重时,会出现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质性损害。年轻人的血管其实可以自由收缩,当血压高时,他……详细>>

秋季血压波动大?教你三招稳定血压

随着秋季的到来,天气的转凉,很多高血压患者血压开始跟着季节而发生变化。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在天气转凉的开始就是高血压的高峰期,如果没有及……详细>>

为什么秋季血压波动大? 帮你分析了这3大原因!

秋季早晚温差大,天气变化多端,再加上人们会出现悲秋的情怀,容易引起血压波动过大,生活中的多种因素会影响血压波动,从而诱发心脑血管意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