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这个时间段的血压不控制好 心梗、猝死找上你!

2018-06-20 12:34:14    作者:许赫赫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高血压患病人数约2.7亿,在每年300万例心血管死亡中,至少有一半与高血压有关。为了给高血压患者提供更加规范的治疗,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联合海珠区瑞宝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海珠区沙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广州率先开启清晨血压精准管理新模式!有研究显示,在诊室血压已控制的患者中,超过60%清晨血压未控制;诊室血压未控制的患者中有94.9%清晨血压未控制。“清晨服药前也恰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间段,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及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多发于这个时间段。清晨血压控制不达标,很大概率上,全天的血压控制都较难达标。”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大内科副主任、高血压专科主任黄辉(专家预约)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指出。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大内科副主任、高血压专科主任黄辉教授

清晨6点~10点间的血压是清晨血压

清晨血压是指清晨醒后1小时内、服药前、早餐前的家庭血压测量结果,或动态血压记录起床后2小时或清晨起床6点~10点间的血压。血压平均值≥140/90mmHg,则可诊断为清晨高血压。

造成清晨高血压的原因有哪些?

1、生理、病理因素

黄辉教授指出,“人体内血压在24小时内是不断变化的,即使血压正常的健康人,血压也会呈现较为明显的昼夜规律,表现为睡眠最初数小时内血压明显下降,清晨时段血压呈明显上升趋势,如果清晨时段血压明显上升,幅度过大,则属于病理状态。对于大多数高血压患者而言,清晨醒后开始日常活动的最初几小时内血压会达到一天中的最高峰值,对人体有害,但很多患者往往忽略了这一点。”

2、降压药效不能持续24小时

“造成患者清晨血压管理不当的原因,除了与其自身的病理生理学等因素有关外,还有药物使用的问题。”黄辉教授进一步解释说,“如果患者服用的是短效的降压药和所谓的‘长效药物’,药效并不能持续24小时,在第二天清晨服药前药物浓度低下,药效薄弱,不能很好控制血压,导致血压波动。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心导管室主任罗年桑教授

如何控制清晨高血压?早上一片药,24小时长效降压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只有坚持服用长效药物,平稳控制好每一个24小时的血压,才能真正管理好血压,更好地预防心梗和脑卒中的发生。”黄辉教授强调,“我们提倡一天一片,长效降压,这样不仅可以避免漏服,还可以保持一天的血压平稳。每天早上一药,持续24小时降压。从治疗角度来讲,选择真正分子长效的降压物是控制清晨血压的重点。”

清晨血压与夜班工作者无关?

经常上夜班的患者,会觉得我早上并没有起床,清晨血压跟我没关系。对此黄辉教授指出,对于不同的作息的人群,他们的“清晨”有自己的周期规律以及特点时间,相对应服药的时间点需对应调整。“总体来说,不同作息规律的高血压人群,其用药时间,用药方案都需要因人而异,患者切不可自行调整用药,需遵循专业医生的建议。”黄辉教授强调。

清晨起床后测量血压正常,药物可否少吃或者不吃?

“目前高血压患者的自我管理存在很多问题!很多高血压患者治疗依从性不佳,不能长期坚持降压治疗,这直接造成患者清晨血压管理不当。据调查,有50%的高血压患者在一年内自行停用降压药,还有40.4%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漏服降压药。一旦高血压患者不能有效控制血压,造成卒中等疾病的发生,可能导致死亡或因偏瘫而长期卧床不起、丧失语言能力等各种致残情况,这对于患者及其家属都是沉重打击。”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心导管室主任罗年桑教授惋惜道。

不头晕头疼 不代表没有高血压!

“并不是每个高血压患者都有头晕、头疼等症状。很多高血压患者从来没有症状,从来不知道自己有这个病,往往病倒了送到医院,一测高压已经到了160了,才知道自己有高血压问题。”罗年桑教授谈到,“降压看似简单,其实是非常复杂的问题,必须考虑高血压患者血压昼夜规律,考虑清晨血压、夜间血压及服药后24小时的药物血液浓度。”罗年桑教授指出。

黄辉教授也强调:“只要确诊了高血压,无论有没有症状,是否感觉到头晕,都要根据医生建议按时服药,一定不能随便停药。停药极易造成血压波动,对心血管造成损伤。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只有坚持服用长效药物,平稳控制好每一个24小时的血压,才能真正管理好血压,更好地预防心梗和脑卒中的发生。”

高血压患者可长期在社区医院建立健康档案

据家庭医生在线了解,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与基层医院携手率先开启清晨血压精准管理新模式。黄辉教授解释说,这个新模式其目的就是要让高血压患者更好的控制血压。此外,近期医院牵头成立了高血压专科联盟,为提升社区、基层医院医疗队伍对高血压的诊治综合能力做努力。

黄辉教授透露,今后的高血压治疗模式,将逐渐减少大医院的门诊量,患者选择附近的社区医院就诊,高血压患者在大医院的高血压专科首诊之后,通过药物控制,血压平稳,病人就可以在社区医院随访,甚至在社区建立健康档案。

罗年桑教授指出,大多数高血压患者都应该在社区医院长期随访,清晨血压管理的着力点是在基层,社区医院在这方面会有更多发挥的空间。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辉
擅长疾病:
难治性高血压,血管钙化,妊娠高血压,肥胖相关高血压和心肾综合症等。 [详细]
罗年桑
擅长疾病:
熟练掌握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先天性心脏病、瓣膜病等疾病诊治。专长于复杂冠心病的介入诊...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效降压 清晨血压 血压

心肌梗塞后五大降压误区运动是预防的最好措施

许多心梗后的病人经常频繁地换用各种降压药,或是听别人说某种降压药好就随便换药。他们觉得只要能降压,选哪种降压药都一样。其实,对于心梗后高……详细>>

随意停服降压药的8种人不可取

高血压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它引起的一些并发症。据调查,高血压病到了后期,70%的患者会发生脑卒中(中风),20%的患者会合并心脏疾病,……详细>>

降压药效果变得没那么好怎么回事

高血压可能累及肝肾,且有些影响是不能逆转的。详细>>

这六种药不可与降压药同服

如奎尼丁会减慢心率,而抗高血压药物β-阻滞剂的倍他乐克、氨酰心胺和钙拮抗剂缓释异博定、恬尔心等也都会对心脏传导有抑制作用,故不宜合用。详细>>

不伤肝肾的降压药有哪些

不伤肝肾的降压药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1、普利类降压药:常见的有依那普利、赖诺普利、卡托普利等。 2、沙坦类降压药:主要有厄贝沙坦、氯……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