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低血压 > 正文

老年人夜间起床时为什么易发生体位性低血压?应该怎样预防

2018-06-21 09:14:49      

我们知道老年人到了一定的年纪,身体反应能力相对来说会差一些,而且容易患上多种慢性疾病,不仅容易患高血压,而且容易患低血压,特别是在夜间从睡梦中醒来之后就容易出现头晕的现象,甚至会有晕倒在地的现象,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体位性低血压。体位性低血压的发病原因是比较多的,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

老年人体位性低血压是怎么引起的?

一、睡前服用降压药引起的

老年人由于年龄的增长,身体各个器官功能都会下降,患上了高血压之后,人体血管的收缩功能也会下降,顺应性会降低,而且血压的自身调节功能也会出现一定的障碍,如果在睡觉前服用大量的扩张血管的降压药物,就很容易出现体位性低血压,进而就会出现意外风险。容易引起体位性低血压的降压药物有肼苯哒嗪、胍乙啶,还有镇静剂佳乐定、氯丙嗪等药物,所以老年高血压病人一定要合理用药,不能大量服用降压药,特别是在睡前应该小剂量用药。

二、多汗体弱引起的

在酷热的夏天的夜晚,窒内是相当高的,再加上老年人睡觉不敢开空调,也不敢长时间的吹风扇,这样就会导致睡眠中的老人经常出现大汗淋漓的现象,大量出汗会导致体液消耗过多,就会引起有效循环血量减少,如果在晚上补充液体不及时,再加上过热导致血管扩张,就很容易引起血压下降,在睡梦中热醒之后立即起床,就很有可能会出现体位性低血压,甚至会出现晕倒等意外。

三、糖尿病并发症引起的

体位性低血压有可能是严重的慢性疾病而引起的,老年人很容易患上糖尿病,糖尿病合并严重的神经病变以及脑动脉粥样硬化,或者中区神经系统病变等并发症的时候,在夜间起床时,也会发生体位性低血压。

温馨提示

老年人一定要学会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在晚上睡觉前不能大量服用降压药,以免发生体位性低血压而出现意外。在晚上睡醒之后如果要起床,最好在床上平卧五分钟左右,活动一下全身,然后再慢慢地起床,这样就能尽量避免体位性低血压的出现。

(责任编辑:庄闲婷 )

老年人血管变僵硬 警惕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

体位性低血压又叫直立性脱虚,是由于体位的改变,如从平卧位突然转为直立,或长时间站立发生的脑供血不足引起的低血压。通常认为,站立后收缩压较……详细>>

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应该如何预防

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是由于体位的改变,如从平卧位突然转为直立,或长时间站立发生的低血压。通常认为,站立后收缩压较平卧位时下降20毫米汞柱或……详细>>

体位性低血压的治疗

防止加重因素:过快改变体位、早晨、大餐、长时间倚靠、温暖环境、增加胸腔压力详细>>

老年人易发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 警惕四大高危因素

体位性低血压又叫直立性低血压,即在平卧、下蹲后突然站起,收缩压突然下降超过20mmHg,并伴有明显的头晕、视物模糊、乏力、恶心、心悸等。……详细>>

体位性低血压的治疗

防止加重因素:过快改变体位、早晨、大餐、长时间倚靠、温暖环境、增加胸腔压力(咳嗽、排尿和排便)和扩张血管药物;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