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左心室肥厚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冠心病

心电图诊断左心室肥厚的诊断标准 计分法检查率最高

2018-07-06 08:06:16      

心电图检查能高知道高血压患者是否合并了其他的一些并发症,例如冠心病、心律失常或左心室肥厚等。通过使用心电图来判断左心室肥厚的很多检查方法里,Romhilt通过计分的检查方法是一种具有非常高准确率的办法。最终的诊断只要大于五分,就可以诊断是左心室肥厚。

进行心电图检查对高血压患者能提供下列信息:

(1)有否合并冠心病。

(2)有否合并左心室肥厚或劳损。

(3)有否合并心律失常。

(4)对药物治疗提供指导作用,血管收缩素转变为酶抑制剂者,一般心电图显示为T波增加的时候,是证明高钾血症的可能。

计分法诊断标准如下:

(1)QRS波幅:

①肢体导联最大的R波或S波>2.0毫伏。

②Vl或Vz导联的R波>3.0毫伏。

③Vs或Ve导联>3.0毫伏。

具有以上任何一项者记3分。

(2)能够显示标准的ST-T左心室缺损症状———ST-T向量与QRS波平均向量相反:

①在未合并应用洋地黄类制剂时出现记3分。

②在合并应用洋地黄类制剂时出现记1分。

(3)出现左心房扩大(Vl导联Β波终末负电位>0.1毫伏,时限>0.04秒)时记3分。

(4)电轴左倾>一30.00时记2分。

(5)QRS波群间期>0.09秒时记1分。

(6)Vs或Ve内转折时间>0.05秒时记1分。

如果累计总分达4分则可能是左心室肥厚,如果>5分则可诊断为左心室肥厚。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左心室肥厚 冠心病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应警惕左心室肥厚 高血压患者防治三措施

高血压病的发展通常是闷声不响专门出坏事的情况,因此高血压要非常值得警惕的。起病比较慢的原发性高血压的发生,对身体的损害是有一定的持续性,……详细>>

高血压伴左心室肥大怎么办

高血压伴左心室肥大的这种比较复杂的疾病的治疗,不是单单的一个方面治疗就能治疗好的,或是达到比较好的效果的,需要治疗高血压病和引起左心室肥……详细>>

肥厚型心肌病诊断不难 心电图即可查出

有心室流出道梗阻的患者因具有特征性临床表现,诊断并不困难。超声心动图检查是极为重要的无创性诊断方法,无论对梗阻性与非梗阻性的患者都有帮助……详细>>

冠心病心电图诊断

心电图对冠心病的诊断不是一个非常特异的方法。尽管心电图检查对冠心病的诊断是一项重要的临床参考依据,但并非唯一的诊断标准,因此,临床上对冠……详细>>

左心室高电压的原因

左心室高电压多是由于长期的高血压引起的。但是如果血压不高的话,那么就属于正常现象。单凭左心室高电压还不能定为心脏病,因为有些正常人也会出……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