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血压忽高忽低是什么原因?原来很多人都忽略了这些事

2018-06-20 08:06:52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血压忽高忽低的经历,甚至有时这种忽高忽低是在短时间内接连发生的。对于血压忽高忽低,尤其是一定时间内发生的情况,常被称为血压波动。所谓的血压波动,指的是在一定时间内,血压变化的程度。

众所周知,血压反映了心脏对全身血管的供血情况。如果频繁发生血压波动以及波动幅度过大,这都在说明心脏功能有所下降。心脏功能的下降,可能会为患者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此,正确处理血压波动显得尤为重要。

为什么会发生血压波动?有调查显示,年龄是影响血压波动的重要因素,因此老年人的血压情况更易产生波动。但近年来,也有不少年轻人会发生血压波动,所以可以说几乎很多人的血压都产生过波动,那这是什么原因所导致的呢?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这些因素会使血压忽高忽低

1.基础疾病

一些常见的疾病都可引起血压波动,如当下高发的糖尿病,以及发病率逐渐走高的心脑血管疾病等,这些基础疾病都会造成血压波动。

2.不良状态

除了基础疾病的影响,人体健康处于不良状态也会引起血压波动。这些不良状态包括营养不良、便秘,以及长期感到焦虑或抑郁等,长期处于这种不良状态,血压也会忽高忽低。

3.病理因素

血压之所以会产生波动,极大可能是因为病理方面的影响,即人体的内分泌功能减退,又或者是自主神经功能失调等。因为人到老年,身体各项机能下降,所以更易发生血压波动。但如果是年轻人频繁发生血压波动,那么就要警惕身体机能可能正处于下坡路,身体正在遭受不良疾病的攻击。

4.血压测量不准

如果除去上述因素的影响,发现血压时常还是产生波动,那么这时候就要考虑血压测量的方法是否得当,不正确的血压测量方式也会导致多次测量结果有所差异。因此,大家一定要正确测量血压,每次测量血压前需静坐5分钟,患有其他疾病者则应遵循医生的建议进行正确测量。

5.药物相互作用

除了患者本身的健康状态,以及血压测量是否正确外,药物的相互作用也可能会影响血压波动。如高血压患者服用相应的降压药,降压药会起到降血压的作用,这也会引起血压波动。如果是服用降压药后出现的血压波动,那可能说明所服用的降压药在起作用。一般来说,定期、按时降压药会使血压控制在一个正常的范围,因此服用降压药一段时间后,如果血压还是处于波动状态,此时建议患者尽早就医。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测量血压 血压波动 血压

为什么血压忽高忽低?无外乎这9种原因!

高血压又被称为无形杀手,随时可能会危及生命,这并不是危言耸听。最可怕的是血压忽高忽低,使得血管频繁收缩和舒张,易引起心肌梗死和脑梗,到底……详细>>

导致高血压的主要原因居然是它?很多人都中招了!

高血压这种疾病与人的年龄有一定的关系,一般40岁以后容易患有此病,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血管状况逐渐变差,调节血压的能力下降,血脂浓度……详细>>

血压突然升高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什么食物可以降血压?

正常情况下,人体血压会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范围,即便受到生理因素、外界因素影响,也不会产生特别大的波动。但有部分患者血压急剧升高,甚至远……详细>>

女性低血压是什么原因? 有哪些症状?

时下高血压高发,其实低血压也是一种容易高发的疾病,低血压容易发生在女性朋友身上,也是体型消瘦的女性更容易患低血压。很多女性朋友在平时注重……详细>>

低血压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低血压是指体循环动脉压力低于正常的状态。由于高血压在临床上常常引起心、脑、肾等重要脏器的损害而备受重视,世界卫生组织也对高血压的诊断标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