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心肌炎到底是怎么回事?这些不良因素都会造成心肌炎

2018-06-22 09:23:18      

心肌炎是心肌的炎症。心肌炎会影响心脏肌肉和心脏的电气系统,降低心脏泵血能力并导致快速或异常心律比如心律失常。病毒感染通常会导致心肌炎,但它可能是由于对药物的反应或成为更一般炎症的一部分所致。体征和症状包括胸痛,疲劳,气短和心律失常。

心肌炎到底是怎么回事?

严重的心肌炎会削弱患者的心脏,使患者的身体其他部位得不到足够的血液。血块会在患者的心脏形成,导致中风或心脏病发作。心肌炎的治疗取决于病因。如果患者患有轻微的心肌炎或处于早期阶段,患者可能没有任何症状或轻微症状,如胸痛或气促。严重的情况下,心肌炎的体征和症状会有所不同,具体取决于疾病的原因,大多数类似于病毒感染的其他症状和体征,如头痛,全身酸痛,关节疼痛,发烧,咽喉痛或腹泻。

心肌炎是哪些不良因素造成的?

通常情况下,心肌炎的病因尚未确定。潜在原因很多,但发展为心肌炎的可能性很小。可能的原因包括病毒细菌感染,寄生虫或者菌类。

一、病毒:许多病毒通常与心肌炎相关,包括引起感冒的腺病毒; 乙肝和丙肝; 细小病毒引起轻微皮疹,通常在儿童中 和单纯疱疹病毒。胃肠道感染的埃可病毒,单核细胞增多症和风疹也可引起心肌炎。在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也很常见,这种病毒会导致艾滋病。

二、细菌:许多细菌会导致心肌炎,包括葡萄球菌,链球菌,引起白喉的细菌和引起莱姆病的蜱传细菌。

三、寄生虫:其中包括克氏锥虫和弓形虫等寄生虫,包括一些由昆虫传播并可导致称为恰加斯病的疾病。这种疾病在中美洲和南美洲比更普遍,但它可能发生在旅行者和世界各地的移民中。

四、菌类:酵母菌感染,如念珠菌属; 霉菌,如曲霉菌; 和其他常见于鸟类粪便中的真菌,如组织胞浆菌,有时会导致心肌炎,特别是免疫系统较弱的人。

五、药物:可能导致过敏或毒性反应的药物或非法药物,这些包括用于治疗癌症的药物; 抗生素,如青霉素和磺胺类药物; 一些抗惊厥药物; 和一些非法物质,如可卡因。

化学品或辐射其他疾病也会导致心肌炎发生,露于某些化学物质,如一氧化碳和放射线有时会导致心肌炎。其他疾病包括狼疮,韦格纳肉芽肿病,巨细胞动脉炎和动脉炎等疾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的病因 心肌炎的常识 心肌炎

心肌炎是怎么回事? 导致心肌炎的原因有哪些?

生活中,越来越多的疾病呈现年轻化趋势,包括像心肌炎等心血管疾病,以前属于中老年人的“专利”。现在新闻上,到处可以见到,二三十岁的白领,高……详细>>

感冒都会变成心肌炎吗?心肌炎的原因有哪些

春天的天气忽冷忽热容易着凉感冒。在这个季节作为家长朋友要时刻关注,不能让孩子患上感冒,感冒可是可大可小的事情,重则会发展成为病毒性心肌炎……详细>>

心肌炎是怎么回事?心肌炎有哪些典型症状

心肌炎患者,轻者可无症状,重者可致严重的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和心源性休克,甚至猝死。我们要重视心肌炎,不要小看它,要早发现早治疗。那么心肌……详细>>

重症心肌炎是怎么回事?心肌炎有这些早期症状

各种猝死和累死的新闻被曝光,人们惊呼:人居然可以累死!其实很多猝死都和心肌炎有关,本文将就心肌炎的症状有哪些展开论述,你真的了解病毒性心……详细>>

心肌炎是怎么引起的? 预防心肌炎怎么做?

最近一些年,心肌炎的发病率逐渐的上升,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威胁。因此做好预防工作是至关重要的,很多人都会问心肌炎是否可以完全治愈?专家……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