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腿肿可能是心衰的征兆?出现这些症状快到医院去

2018-06-17 08:01:01      

腿肿在日常生活中,极为常见。尤其是老年人,更是会出现经常性水肿。那么为什么腿会水肿呢?导致的腿肿的原因也不单一,腿肿可能是肾脏疾病所致,也可能是肝脏疾病疾病,更可能是心脏疾病所致。

众所周知,心脏在身体中的作用。如果腿肿是由于心脏疾病所致,那么这同样也是在提醒大家该去检查心脏,重视心脏健康。但是前面也提到腿肿的成因很复杂,那么怎样才能辨别出腿肿与心脏疾病有关呢?

而且一般来说,如果腿肿是由于心脏疾病引起的,那这种心脏疾病多为心衰。心衰又是什么?腿肿真的与心衰有关吗?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腿肿可能是心衰的征兆?

在了解腿肿与心脏疾病的关系之前,大家需要先了解什么是心衰。心衰指的是心脏的基本功能下降,本来静脉血流回心脏后,肺部会将这部分血液转换成动脉血,然后再将其射出。但如果心脏功能下降,射血就会减少,这样不仅会导致肺部产生淤血,还会导致全身缺氧缺血。而心衰具体可分为左心衰、右心衰和全心衰三类,那么腿肿与心衰有什么关联呢?

腿肿一般是右心衰的表现,且这种水肿常表现为双腿水肿,脚踝处的臃肿更为突出。如果患者出现双腿水肿后,还出现劳动后有呼吸障碍,踹不过气来,或者肠胃出现各种不适的症状,如恶心和呕吐等,那么患者就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了,因为这说明右心衰可能已经找上门来。

出现这些症状说明心衰来了

从上面,大家可以了解到腿肿或与右心衰联系密切。但是心衰包括了左心衰、右心衰和全心衰,那么除了右心衰有常见的症状外,其他类型的心衰有哪些常见症状呢?

左心衰症状:呼吸困难

当患者活动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时甚至无法平卧休息,或者睡着后因为呼吸困难而被憋醒。

如果没有出现呼吸困难,患者左心衰后,可能会出现咳嗽和咳痰等症状,咳出的痰带血,甚至有些患者会直接咳献血,又或者是咳出粉红色泡沫样的痰。

如果是急性左心衰发作,患者将会出现严重的呼吸困难,脸色苍白,满头大汗,以及咳出粉红色泡沫样的痰。

全心衰症状:左、右心衰的症状都有

全心衰指的是左心衰和右心衰同时出现,因此其症状就是综合了左心衰与右心衰二者的症状。全心衰患者常表现为双腿水肿、呼吸困难,同时咳嗽、咳痰,这些症状的剧烈程度比单一类型的心衰发作时更甚。

以上是心衰的常见症状,大家自查后如果发现有相应的症状出现,建议尽快就诊。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呼吸困难 腿肿 心衰

出现这6种症状要警惕,很有可能是心衰!

心衰预示着心脏功能受到了严重的损伤,在全身各处输送的血液量以及供不应求,而且流出的血液也不能够正常的回到心脏,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并给予有效……详细>>

注意,出现这6种情况要提高警惕,可能是心衰的前兆!

心衰又叫做心脏衰竭,是一种相对很严重的心脏疾病,轻则会使患者身体出现各种不适的症状重,则可能会导致患者死亡,不过心衰也不是不治之症,早发……详细>>

心衰的症状有哪些?出现4个异常应马上去医院!

当患上心力衰竭时患者的主要症状是呼吸困难,身体水肿等,当患者出现这些异常信号时,要引起警惕,及时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其实心衰属于一种心功……详细>>

心衰很危险,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是心衰的症状!

心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只有心脏正常的跳动,维持正常的功能,全身各个器官组织才能够得到充分的血液和氧气供,应从而正常的运行,一旦心脏出……详细>>

夜间呼吸困难或为心衰征兆?

冠心病患者容易出现呼吸困难,尤其是需要警惕无症状心衰,因为患者能够自由活动,工作生活都不受影响。但活动后出现呼吸急促、胸闷、憋气,休息之……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