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动脉粥样硬化有哪些检测方法?

2018-06-23 08:04:59      

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特定类型的动脉硬化症,但这些术语有时可以互换使用。动脉粥样硬化是指脂肪,胆固醇和其他物质积聚在动脉壁内形成斑块,所以限制血液流动。斑块在极端情况下也会破裂,从而引发血块。因此动脉粥样硬化的检查需要通过专业的实验室医疗设备。

动脉粥样硬化有哪些检测方法?

一、血液测试:实验室测试可以检测出可能增加动脉粥样硬化风险的胆固醇和血糖水平的升高。在血液测试之前,患者需要在测试之前24个小时之内禁止进食或饮用除水之外的任何东西。

二、多普勒超声:患者需要使用特殊的超声波设备也就是多普勒超声波来测量手臂或腿部各点的血压。这些测量可以帮助患者的医生衡量任何阻塞的程度,以及动脉血流的速度。

三、心电图(ECG):心电图在信号穿过心脏时记录电信号。心电图常可以显示先前心脏病发作的证据。如果患者的体征和症状在运动中最常见,医生可能会要求患者在跑步机上行走或在心电图期间骑固定脚踏车。

四、压力测试:压力测试,也称为运动压力测试,用于收集有关患者的心脏在身体活动中的工作情况的信息。因为锻炼会让患者的心脏比大多数日常活动更加快速,运动压力测试可以揭示心脏内可能不会引起注意的问题。锻炼压力测试通常包括在跑步机上行走或骑着固定自行车,同时监测心律,血压和呼吸。在某些类型的压力测试中,图片将被拍摄到患者的心脏,例如在超声心动图)或核压力测试期间。如果患者无法运动,患者可能会收到一种模拟运动对心脏的影响的药物。

五、心导管检查和血管造影:该测试可以显示患者的冠状动脉是狭窄还是堵塞。液体染料通过一条细长的医用导管注入心脏的动脉,通过一条通常在患者腿部的动脉喂入心脏的动脉。当染料充满动脉时,动脉在X光下可见,显示出堵塞区域。

除了上面提到的这些动脉粥样硬化的检测方法之外,有时还会用到其他成像测试。医疗实验室需要使用超声波,电脑断层扫描(CT)扫描或磁共振血管造影(MRA)来研究患者的动脉。这些测试通常可以显示大动脉的硬化和变窄,以及动脉壁和动脉壁中的钙沉积,帮助检测动脉粥样硬化的存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脑动脉粥样硬化的原因是什么?脑动脉粥样硬化的危害有哪些?

脑动脉粥样硬化主要是以进行性脂质沉积、纤维组织增生和炎性细胞浸润为特征的一种神经科常见疾病,是造成脑梗死的常见病因。其主要依靠经颅彩色多……详细>>

什么是脑动脉粥样硬化?脑动脉粥样硬化症状有哪些?

脑动脉粥样硬化是以进行性脂质沉积、纤维组织增生和炎性细胞浸润为特征的累及全身大、中型弹性和肌性动脉的慢性疾病在脑供血动脉系统中的表现。在……详细>>

什么是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有哪些并发症?

动脉粥样硬化出现在心脏动脉的时候会出现胸痛,心绞痛等等,出现在大脑时表现为手臂,双腿突然麻木无力,说话不清等等,严重的动脉粥样硬化会导致……详细>>

经常头痛小心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有哪些症状?

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导致患上此种疾病的因素有很多种,一旦患上此种疾病治疗起来非常的麻烦,对于情况较轻的患者通常会采用药……详细>>

动脉粥样硬化的早期检查方法

在面对疾病的时候人们也是很无奈的,这人们更是要全面的做好了解,特别是对于动脉样粥硬化的出现会影响到人们的生活,在全面的发现这类疾病人们更……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