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力衰竭 > 正文

心力衰竭症状多 饮食需注意这些

2018-06-14 09:34:59      

心力衰竭被称为“生命的绊脚石”,在人群中发病率达到1.5%左右,病情凶险,死亡率高,特别是老年人脏器老化,多种疾病共存,更容易“中招”。

心力衰竭有什么症状?

1、气短。有些人半夜或者是早上起床会觉得无法呼吸,用力躺下的时候,胸口会有压迫感,只有坐起才能喘气,这是较为常见的一种心力衰竭的症状。

2、感觉衣物和鞋子过紧。衣服鞋子变得很紧和虚胖是浮肿的标志,而浮肿是心力衰竭的早期症状之一,但是这种症状难以识别,可能发生在不同部位,比如腰部、脖子、脸等,如果发现异常,应该当心心力衰竭。

3、心悸或心跳不规则。心跳过快、心律不齐、心悸等是心力衰竭的常见症状。患者会感觉心跳过快过猛,往往会同时伴有恐慌似的紧张感。其他类似心律不规则问题,包括房颤和房扑,如不及时治疗相当危险。

4、食欲不振。饭后很长时间仍然有饱腹感,可能同时伴有恶心、便秘、感觉胃部不适或腹痛。胸腹部有压迫感,吃东西后感觉不适。疲劳也会导致心力衰竭患者食欲不振,咀嚼食物都感觉很累。

5、头昏头晕。头昏或头晕目眩是心力衰竭最常见问题,患者感觉整个世界都在转,常见并发症状还有恶心或晕车感。如果伴有心悸或心律不齐,应及时就医。

6、焦虑不安。呼吸急促、思绪不停、手心出汗、心跳加快都是焦虑的迹象。有些患者会把焦虑或压力误当成主要原因,忽视心力衰竭。

心衰饮食要注意

饮食是控制疾病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对于心力衰竭患者来说,饮食也是要格外注意的,主要有下面几点:

首先,不要吃的不宜过饱。如果吃的太饱,并且是吃了太多食物难以消化,比如经常吃肉类或者高蛋白的食物,就容易发生腹胀,从而导致膈肌升高,心脏及肺的正常活动受到限制,容易出现心慌气短,导致病情加重。

其次,食物不宜过精。如果吃的比较精细,容易导致便秘,而便秘的时候容易排便用力过大,从而导致血压升高,诱发心脑血管意外。因此平时的饮食最好是荤素搭配、粗粮细粮搭配,适当选用多纤维食物,有利于保持大便畅通。

再者,食物不宜过咸。我们都知道盐摄入过多可能会导致血压升高,让心脏负荷更加大。因此心力衰竭的患者最好控制用盐量。轻度心衰病人每日摄入食盐量约5克,中度心衰患者为2.5克,重度患者为1克,可选用硒加碘盐代替钠盐。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心力衰竭症状多 这几点需注意

心力衰竭被称为“生命的绊脚石”,在人群中发病率达到1.5%左右,病情凶险,死亡率高,特别是老年人脏器老化,多种疾病共存,更容易“中招”。详细>>

心力衰竭饮食注意哪些?心力衰竭不能喝浓茶

心力衰竭是一种慢性疾病,我们必须视积极的治疗和调理,生活中做好饮食的调理才能让疾病得到缓解,那么心力衰竭的饮食护理有哪些呢?详细>>

心力衰竭的危害?心力衰竭怎么办?

很多人都会觉得心力衰竭是一种心脏疾病,可能致命。的确,心力衰竭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但心力衰竭也存在轻重之分,并不是所有的心力衰竭患者都有生……详细>>

心力衰竭的饮食宜忌:心力衰竭需要限制吃盐吗

心力衰竭是心血管疾病中的一种,很多朋友对心力衰竭的饮食宜忌并不了解,有人说心力衰竭患者不宜吃盐,这到底是真还是假呢?下面来了解下吧。详细>>

心力衰竭症状是什么 如何预防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又称“心肌衰竭”,是指心脏当时不能搏出同静脉回流及身体组织代谢所需相称的血液供应。往往由各种疾病引起心肌收缩能力减弱,从而使心脏……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