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4因素容易导致高血脂 日常如何应对

2018-06-19 07:01:44      

如今,三高人群越来越多,一般来说,中老年患者是这个疾病的主要人群,那么,生活中什么会导致高血脂呢?高血脂应该如何应对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

引起高血脂的病因有哪些

饮食因素:大量的高脂肪食物摄入对我们的身体来说是非常不利的,容易导致甘油三酯偏高,这也是很多高血脂患者的主要病因。再者,如果喜欢喝酒的患者也要注意,酒精容易加重肝脏负担,进而导致酒精性脂肪肝,从而引起体内甘油三酯增加。除了过于油腻的食物以及喜欢喝酒,食用升糖指数高的食物也会导致体内的甘油三酯偏高。

情绪因素:情绪的异常直接导致的是身体的损伤。长期处于紧张、激动、过度劳累的状态,体内的脂肪代谢容易紊乱,这也就更易导致甘油三酯偏高,进而导致患者高血脂。

缺少锻炼:现代人工作压力大,生活压力也很大,这也就导致容易缺乏锻炼。但其实,如果不进行适当的锻炼,体内的脂肪就难以消耗转化,这也就导致体内脂肪越堆越高,进而更易诱发高血脂。

其他疾病:除了上述生活因素之外,一些疾病比如高脂血症、冠心病、糖尿病等本身就容易引起甘油三酯偏高,这也就更容易患高血脂病。

日常如何预防高血脂?

高血脂的预防还是要从日常开始,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如何预防高血脂:

首先,要多饮水、饮茶。平时适当多喝水可以冲淡血液,缓解血液浓缩,降低血液黏度增高,增加血液流速,这也就可以促进体内血液循环更加顺畅。

其次,饮食上也要注意,平时要多吃新鲜蔬菜与水果。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C 及粗纤维,可以帮助降血脂,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进而降低血液粘稠度,从而达到降血脂的目的。除了要多吃蔬菜水果,还可以适当多吃大豆食品。这类物质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可以提高脂类利用率,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进而改善血液粘稠度,做好高血脂症的防治。

食物的选择上,最好多吃清淡的食物。平时可以以素食为主,少吃动物内脏、动物脂肪及甜食,注意粗细粮搭配,合理调剂饮食,尽量少吃或者是不吃甜食。

最后,要坚持锻炼身体。散步、慢跑、打”太极”拳、打羽毛球、爬山、游泳等,以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体内脂类的代谢。


(责任编辑:黄蓉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如何应对 高血脂怎么办 高血脂

高血脂饮食如何控制热量?高血脂日常如何调理

高血脂可以通过健康的生活习惯预防或延后发生。虽然有部份高血脂症是家族遗传,无法预防,但它也是一种文明病。此外,有遗传因子的人若饮食生活习……详细>>

高血脂容易导致哪些病?头昏或是高血脂的前兆

相信大家对于高血脂并不陌生,这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之一,对患者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及时的治疗是关键所在。那么,究竟高血脂的……详细>>

高血脂的4大类型

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血脂症。其对自身健康造成的负面影响是不言而喻的。而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治疗成为他们较……详细>>

高血脂患者日常如何保健

限制钠盐的摄入。饮食应以清淡为宜,少吃咸食。吃盐过多,会使血管硬化和血压升高。每天吃盐应在5克以下为宜。详细>>

高血脂的饮食 一日三餐该如何吃?

高血脂会引起冠心病等各种疾病,严重乳糜微粒血症可导致急性胰腺炎,是另一致命性疾病。此外,高血脂症也是促进高血压、糖耐量异常、糖尿病的一个……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