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为什么饮酒会增加患糖尿病风险?过量饮酒影响糖代谢

2018-06-12 09:37:32      

酒虽说不是多好,但是对于嗜酒的人来说是很难戒掉的。饮酒与健康成为人们所关注的,可是很多人会不了解,糖尿病发病会和饮酒之间存在着密切关系有着密切的联系,有效的饮酒能够降低糖尿病疾病的发生,但是反则,大量喝酒就能够上升糖尿病疾病的发病率。那么,为什么饮酒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

过量饮酒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1、胰岛损伤:

大量的饮酒就会导致身体内部的胰岛出现氧化性损伤,导致胰岛细胞的死亡,引起胰岛功能出现损坏。但是胰岛分泌的胰岛素如果出现一定的缺失或者相对缺乏,那么很有可能引起血中葡萄糖浓度的上升,进而大量的糖从尿中排出,并出现多饮、多尿、多食、消瘦、头晕、乏力等糖尿病症状。一旦饮酒出现过量,那么将导致病情的加重,以致出现更加严重的并发症可能,危害到身体的健康,因此不建议糖尿病人饮酒。

2、喝酒会影响胰岛素的使用作用的信号顺畅:

胰岛素要在身体内部发挥作用,是需要依赖于特异性信号的通路,然后将胰岛素的信号传导到细胞内,从而发挥胰岛素对营养的代谢调节作用。过量饮酒可以影响这个通路中的多个环节,影响胰岛素发挥正常作用。

3、影响糖代谢: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在维持正常葡萄糖浓度上起着重要作用。当从肠道吸收入血液的葡萄糖浓度增高时,肝脏即将其合成肝糖塬贮存起来;当血糖浓度下降时,肝糖塬分解产生葡萄糖释放入血,以维持血糖水平的稳定。有实验研究表明,酒精(乙醇)和其代谢产物乙醛影响着肝脏的糖代谢,过量饮酒会造成糖代谢紊乱,引发糖尿病。

温馨提示

喝酒有很多要注意的,尤其是人们如何饮用才是最重要的,适量的饮酒可以降低糖尿病的发病的概率,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还是要格外的注意。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 饮酒 糖尿病

警惕饮酒过量造成心血管疾病

近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对北京、上海、广州这三个城市的其中136所学校随机抽取了1.4万余名中学生进行饮酒情况调查,……详细>>

为什么说冠心病病人可以少量饮酒?

酒是指含有乙醇的饮品。适当少量饮酒,可降低冠心病的发病率,但不宜长期大量饮用。因长期饮酒易发生高血压、脑血管意外、肝脏损害等,而大量饮酒……详细>>

高血压患者可以饮酒吗? 高盐和饮酒会得高血压

高钠盐的饮食习惯,是主要的导致引发高血压疾病的因素,同时长时期的饮酒也能够让人们更加容易患上高血压疾病。医生建议,预防高血压首要要养成良……详细>>

吸烟、饮酒对心律失常的影响

吸烟对健康的危害一般是在吸烟若干年以后才表现出来的。而且吸烟可以引起呼吸道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和肺癌等,容易被人理解,而吸烟会引……详细>>

饮酒对高血压的危害

饮酒与高血压关系早在一百年前就有人提出,然而一直未得到重视,如今从流行病学资料到临床数据再到基础研究,已经确立了饮酒与高血压之间明确的关……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