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患者到底能不能吃鸡蛋?这样自查后再做决定也不迟

2018-06-10 08:57:21      

得了高血压不能吃什么,大家的第一反应是鸡蛋。高血压患者不能吃鸡蛋,这种说法流传极广。这是因为大家觉得鸡蛋里的胆固醇含量太高,高血压患者吃了会加重病情。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吃鸡蛋真的会升血压吗?高血压患者到底能不能吃鸡蛋?在了解这些问题的答案之前,大家需要先了解为什么鸡蛋有哪些营养功效。

鸡蛋有哪些营养功效?

功效一:鸡蛋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

鸡蛋中的维生素A含量较高,而维生素A对于视力的保护,以及抗机体氧化具有重要作用。

功效二:鸡蛋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

鸡蛋中也富含维生素B2,维生素B2又名核黄素,其对于口腔溃疡的治疗具有良好的功效。

功效三:鸡蛋中含有较高的胆固醇

大家都知道鸡蛋中的胆固醇很高,每百克鸡蛋中的胆固醇含量大约为560mg,几乎是猪里脊肉的10倍!而胆固醇虽对身体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但过量的胆固醇又是导致血压升高,以及诱发其他心血管疾病的罪魁祸首。

功效四:鸡蛋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

鸡蛋的蛋白中几乎只含水分和蛋白质,但鸡蛋的蛋黄里面却营养丰富。蛋黄中除了含有脂肪,还含有胆固醇和卵磷脂。大家都知道鸡蛋中的胆固醇含量极高,但鸡蛋也是个矛盾的个体,因为其还有降胆固醇的物质,这种物质就是卵磷脂。卵磷脂可以乳化胆固醇,帮助胆固醇顺利通过血管壁,具有保护心血管的作用。

高血压患者到底能不能吃鸡蛋?

鸡蛋中的胆固醇含量虽然丰富,但其所含的卵磷脂却能起到将胆固醇的作用,那么高血压患者可以吃鸡蛋吗?其实高血压患者想吃鸡蛋,得分几种情况。

1.单纯高血压患者可适量吃

如果是单纯患有高血压的患者,本身没有合并其他疾病,那么这部分患者可适量食用鸡蛋。因为鸡蛋属于优质蛋白类食物,营养价值很高,如果单纯高血压患者适量食用,还能起到一定的保健作用。因此,单纯高血压患者可适量吃鸡蛋。

2.合并有其他疾病的高血压患者要少吃

如果高血压患者本身还有合并高血脂、动脉硬化等疾病,也可以吃鸡蛋,但是吃鸡蛋的量要少一点。建议一周最多吃两次全蛋,如果是病情较为严重者,也可选择吃点蛋清,这样才能避免加重病情,引发身体不适。

除此之外,高血压患者在吃鸡蛋时还应注意鸡蛋的煮法。一般来说,煎、炒等方式都会导致蛋黄中的胆固醇氧化,氧化后的胆固醇对健康更为不利,因此高血压患者在烹饪鸡蛋时,以水煮鸡蛋为宜。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固醇 高血压 鸡蛋

高血压患者可以献血吗?高血压患者能不能减肥?

高血压作为一种最常见的慢性疾病,高血压患者在我们生活中越来越常见,人们对于如果罹患高血压后,是否会对日常生活造成哪些困扰会有所疑问,高血……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不能吃花生?高血压患者吃什么水果好?

高血压是目前临床上最为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质性损害。正常情况下血压可以在一定的范围内波动且不会伴发不适……详细>>

高血压患者能不能吃牛肉? 吃牛肉会有哪些好处?

牛肉是我们非常熟悉的一种肉类食物,生活中吃牛肉的次数还是非常多的,味道非常鲜美,制作牛肉的方法又多,吃完牛肉以后可以给我们的身体补充各种……详细>>

高血压饮食控制很关键 高血压患者不能吃什么?

高血压起病隐匿,发展缓慢。早期受精神情绪生活变化影响明显,事实上人在紧张、焦虑和精神波动的时候血压都会随之波动, 对于患有高血压病的患者……详细>>

高血压饮食禁忌 高血压患者不能吃什么

积极调整饮食,建立合理的饮食结构是高血压患者可以有效辅助治疗的重要措施,所以高血压患者要长期坚持。高血压的饮食是非常有讲究的,对于一些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