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应怎么进行饮食调理? 多吃这几类食物更有效!

2018-06-08 09:41:34      

通常情况下,高血脂患者伴随出现高血压和高血糖的可能性很大,而“三高”患者平时虽无太大的问题,但一旦血脂血压过高却可能引发一系列可怕的并发症,危害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因此高血脂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可以从饮食上做些调理,帮助降低血脂,保卫自身健康与安全。

高血脂应该怎么进行饮食调理?

其实大多数三高患者都存在饮食方面的问题,比如喜欢大鱼大肉和重口味食品等,患上高血脂后应当注意饮食,多吃以下几类食物,对于控制血脂很有效果。

1、茶类

茶类含有非常多的营养元素,以及多种有效的抗病成分,其中绿茶还是公认的抗癌饮品,因此常喝茶对于身体有好处。此外,茶叶中含有茶叶素,比如茶褐素和茶红素等,这些物质可以帮助促进脂质的代谢,帮助消化排出人体内多余的脂肪,从而达到避免血脂过高的效果,此外,茶叶素还可以抑制动脉硬化,保持血管的活力。

2、新鲜蔬菜和水果

新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而这种物质可以起到保护血管壁的作用,防止血管硬化,保持血管的弹性和活力,尤其是可溶性膳食纤维,其保护血管的效果更为显著。而不可溶膳食纤维又可以放缓人体对脂肪和葡萄糖的吸收,防止脂肪吸收过多,帮助抑制血脂。

3、鱼类

高血脂患者一定要注意控制脂肪和动物胆固醇的摄入,如摄入量过多,高血脂的情况会越来越严重。而鱼类的脂肪和动物胆固醇含量都较低,且含有丰富的脂肪酸,能够帮助体内脂肪的消耗,减少血液中的脂质量。

4、豆类及豆制品

由于高血脂患者须控制脂肪的摄入,因此必须补充充足的蛋白质以维持身体的正常运作。而大豆蛋白是一种对人体非常有益的植物蛋白,不仅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还能起到控制血脂的作用。高血脂患者多吃一些大豆、黄豆或豆制品,对于控制血脂很有好处。

高血脂需要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控制,而最常用而简便的方法就是通过饮食调理。高血脂患者应多喝茶,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鱼类和豆类等,既可以补足人体正常活动所需要的营养元素,又可以帮助控制血脂,一举两得。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的食疗 高血脂的饮食 高血脂

高血脂饮食:多吃鱼及豆类

高血脂患者除了积极的治疗外,还要注意护理。护理对患者来说是很重要的。在护理方面饮食是相当重要的。那高血脂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些什么?有哪……详细>>

防治高血脂的有效方法

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血脂症。那对于高血脂有哪些有效的防治方法呢?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详细>>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患者应多吃的食物

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血脂症。高血脂症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指血中总胆固醇(TC)和/或甘油三酯(TG)过高或……详细>>

这些饮食原因导致高血脂 怎么吃能有效降血脂?

有这么一句话:“无酒不成席”。在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让许多人养成了不好的饮食习惯。我国已经成为了高血脂高血压的高发国。专家提醒你,导致高……详细>>

高血脂的食疗药粥 三款食疗饮食必知

高血脂症属于中医痰证、眩晕、心悸、胸痹等证的范畴。以眩晕、胸闷、空腹时血浆脂质(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升高(有的病例在临床上无任何症状)等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