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是怎么形成的? 有哪些常见致病因素?

2018-06-07 09:21:49      

现代社会,大家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一些心血管疾病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会带给患者朋友们很大的危害和不便。尤其是高血脂,其病因是复杂多样的。

常见的引起高血脂的原因有哪些?

1、缺少体育锻炼和体力活动

在引起高血脂的病因中,缺少体育锻炼和体力活动是很常见的一种。平时不喜欢运动,很少从事体力活动的人,其血脂含量要大大高于坚持体育锻炼和体力活动的人群。在进行锻炼或劳动时,人体机能能量消耗增多,需要分解体内部分脂质来供应必须的能量,从而加快脂质代谢,降低血脂。

2、饮食习惯不良

如果长期食用高胆固醇的食物或者高脂肪的食物,就容易诱发高血脂。此外,如果平时进食过多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摄入的总热量超过人体所需,多与的热量就会以甘油三酯的形式留存在脂肪组织中,进而引起高血脂症。一些患者在平时虽然吃素食,但是不注意饮食调节和热量控制,也可能会患上高血脂。

3、年龄因素

据有关研究结果显示,人体的血脂含量与年龄的增长有很大的关系,年龄越大,患上高血脂的几率就会增加。一般情况下,中老年人的血脂含量比年轻人高,这种现象与内分泌腺尤其是性腺功能的减退有关系。

4、其它疾病及药物因素的影响

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减退、胆石症、肾病综合征等疾病,会导致患者体内脂质代谢紊乱和高血脂症。此外,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降糖药物、雌激素的避孕药、β-受体阻滞剂等药物也会导致体内脂质代谢紊乱,进而诱发高血脂症。

5、遗传因素

有少部分高血脂患者的发病呈家族式发病,这可能与其遗传基因的缺陷有关。

6、情绪因素

如果长期处于过度紧张、焦虑、压抑的不良情绪之中,患者的内分泌也会受到影响,导致免疫力下降,对疾病的抵抗能力减弱,引发一系列的不良后果,其中就包括高血脂。

高血脂的高发也引起大家对该病的更多关注,现在不少年轻人也开始受到高血脂的困扰,大部分年轻患者患病原因主要与其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需要加以重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的致病因素 高血脂的病因 高血脂

诱发高血脂常见病因有哪些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脂的发病率不断的升高,它的发病主要因素跟食物有关,一般高血脂患者不太关注引发高血脂的病因有哪些,高血脂的发病……详细>>

高血脂症是怎么形成的? 高血脂症的危害有哪些?

高脂血症和高血糖(糖尿病)和高血压并称为三高。相信身边有不少朋友或者家里人都患有三高,那我们今天先来说说三高中的高脂血症吧,你们知道因其……详细>>

午饭后常犯困当心高血脂 高血脂的病因有哪些

高血脂是指血脂升高到正常标准而引起的疾病,它会直接引起其他的并发病,严重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所以得了高血脂一定要及时地去医院进行检查、治……详细>>

高血脂是怎么形成的? 高血脂吃什么比较好?

近年来,很多慢性病已经比早些年的病发率要高的多,一个是因为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另一个则是因为人们的养生健康意识似乎没有那么高,高血脂就……详细>>

常用避孕药或致高血脂 高血脂的病因有哪些?

生活中,最常见的疾病中就包括高血脂。对于这种疾病是怎么引起的大家有过了解吗?治疗期间,多了解一些诱发高血脂的原因,则可以有针对性的治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