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的用药原则是什么? 应该怎样正确服用降压药?

2018-06-12 09:27:06      

高血压是一种很常见的慢性心脑血管疾病,患病之后需要服用降压药来稳定血压,不同时期的病情服用药物的原则也会不同。所以高血压病人应该正确掌握自己的病情,而且要掌握用药的原则,这样才能得到最佳的治疗效果。

高血压的用药原则是什么呢?

一、原发性高血压需长期服药

原发性高血压是需要长期服用降压药物来稳定病情的,在平时应该选用温和、缓慢和持久,以及副作用比较少的降压药物。最好是选用口服降压药作为基础降压药,再按照不同病情时期,选择其他的降压药物进行治疗。

二、用降压药应该循序渐进

不用降压药,一般是从小剂量开始再逐渐增加剂量,这样就可以达到降压的目的,有了一定的降压效果之后,就可以改用维持量来巩固疗效,尽可能用最小的维持量来降低对人体造成的副作用。

三、注意降压药的正确使用

暂时用可以引起明显直立位,低血压的降压药物的时候,应该向病人说明,病人在服用这种药物的时候,从坐改为起立或者平卧位起立的时候,动作一定要缓慢。特别是夜间小便时更应该注意了,动作要缓慢,以免血压突然降低而引起昏厥的现象。

四、缓进型第一期病人可不用降压药

对于一些症状并不明显的缓进行第一期病人,可以采取一般治疗就能够缓解病情,那么就不需要服用降压药治疗,在必要的时候,可以使用少量的温和的降压药或者利尿剂进行降压就可以了。第二期病人应该采用两种或者两种以上的降压药治疗,可以服用利血平和利尿药合用,再选用加酶抑制剂以及神经节阻滞剂等药物。第三期病人需要服用多种降压药,而且应该服用强效的降压药,比如节后交感神经抑制剂、神经节阻滞剂,如盐酸可乐定、长压定等药物。

五、联合应用几种降压药物治疗

可以联合应用几种降压药进行综合治疗,因为药物的协同作用,可以提高治疗效果,几种药物共同发挥作用,可以减少各种药的单剂量,能够减少每种药物对身体造成的副作用,而且能够使血压下降啊,保持比较平稳的状态。最常用的联合用药是利尿剂和其他降压药物的合用。

六、降压药不能过量服用

对于血压显著增高而且是多年患病的病人,不能够使血压下降的太快和太多,病人往往不能适应比较低或者正常的水平血压而感到不适,就会导致新盛血液供应不足,而引起脑血管意外。

七、降压药可以配合中药一起吃

经常服用西药降压药的病人,可以选择一些中药进行配合治疗,这样可以减轻西药的副作用,而且可以减少西药的服用量,对人体的肝肾脾都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的用药原则 高血压的用药 高血压

高血压应该怎样正确用药? 平时应该注意什么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患高血压的人群越来越多了。高血压是我们生活当中最常见的一种慢性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长期的不良生活习惯……详细>>

高血压患者如何正确用降压药?遵循5个用药原则!

高血压并不是云淡风轻的疾病,稍有不慎就会对大脑、肾脏和心脏带来不可逆的伤害。迄今为止,没有任何特效方法能彻底根治高血压,只能用降压药物来……详细>>

高血压的用药原则是什么?高血压的降压药一旦吃了就停不下来吗?

高血压是以体循环动脉压升高为主要特点的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高血压根据是否继发于其他系统发病分为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两大类,一般在老……详细>>

高血压应该吃什么药 遵循哪些用药原则?

近些年来,高血压病人的人数在不断的增长,而且年龄呈年轻化的趋势发展,高血压是一种非常严重可怕的慢性疾病,如果不及时用药治疗,很有可能会诱……详细>>

高血压有哪些治疗原则?高血压要怎么正确用药

高血压是我们生活当中常见的慢性疾病,而且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在血压比较高的情况下很容易诱发多种并发症,甚至会有中风和脑出血的危险。高血压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