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患者吃五色食物有哪些讲究? 如何正确饮食调理?

2018-06-06 00:13:06      

相信大家都知道,冠心病是一种严重可怕的心脏疾病,死亡率也是相当高的。对于冠心病患者来说,一定要保持科学正确的饮食方式,要注意饮食营养搭配均衡和饮食结构合理,要多吃可以起到保护心脏作用的食物,这样就可以有效的稳定病情不会恶化。

那么冠心病患者吃五色食物到底有哪些讲究呢?

一、红色食物

冠心病患者在平时可以少量的喝红葡萄酒,但是不能过量喝。还可以适当的吃一些瘦猪肉和牛肉等红色肉类食物,还可以多吃苹果和西瓜之类的水果,因为这类水果的纤维可以降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西瓜含有大量的氨基酸和葡萄糖,能够有效的控制血压。

二、黄色食物

黄色食物一般情况下是指黄色蔬菜,比如胡萝卜和浅色西红柿等黄色蔬菜富含胡萝卜素,可以帮助减轻动脉硬化的症状。胡萝卜可以做成油焖胡萝卜条和清蒸胡萝卜以及油炒胡萝卜丝,还可以用胡萝卜榨成果汁来喝,胡萝卜对于冠心病来说,是有很好的降压强心和降血糖等功效的。同时还应该多吃黄豆和豆制品,尤其是大豆富含优质蛋白质,蛋白质含量相当于鱼类和肉类两倍以上。

三、黑色食物

黑木耳是冠心病患者的最佳食品,冠心病患者在平时可以适量的吃黑木耳蛋,但是不能过量吃,每天可以吃5到10克左右。因为黑木耳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能够有效的降低血粘稠度和血胆固醇,同时还可以多吃香菇,因为香菇含有腺嘌呤,能够起到降低胆固醇的作用,香菇最好同鸡肉和猪肉等肉类炖在一起吃,但是香菇也是不能过量吃的。

四、白色食物

白色食物有燕麦粉和燕麦片,能够有效的降低甘油三酯和胆固醇,但是也不能过量吃。在平时还可以多喝牛奶,因为牛奶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钙铁等微量元素,可以抑制胆固醇的含量,并且可以防止冠心病病情的进一步发展,尤其是50岁以上的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骨质疏松症和骨质增生,所以应该多喝牛奶,牛奶含有的钙质容易被吸收和利用,对心肌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五、绿色食物

绿色食物也是指绿叶蔬菜,比如菠菜和黄瓜,以及芹菜和大蒜等食物,剩的食物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纤维素,可以有效的降低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尤其是芹菜,能够有效的降低血压和镇静安神,但是在炒这些绿叶蔬菜的时候一定要清淡,不能太咸和太油腻,因为吃太多盐的话,会引发高血压以及心力衰竭等疾病。

通过上面的介绍,相信冠心病患者对此病的饮食原则要求有了一定的了解,在平时的饮食一定要保持清淡,应该保持低盐、低脂、低糖的饮食原则,要去掉所有的不良饮食习惯,应该戒烟戒酒。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的饮食调理 冠心病的饮食 冠心病

五色食物防冠心病发作 冠心病该如何正确护理

众所周知,冠心病产生的主要因素是由于人体血管产生动脉粥样硬化。那么在动脉硬化发展的哪个阶段冠心病患者才会被危及生命呢?关键在于动脉粥样硬……详细>>

冠心病患者品茶有讲究 冠心病的饮食原则有哪些

有些冠心病患者害怕喝茶,认为喝茶会加速心跳,诱发冠心病发作。其实,只要方法恰当,喝茶反而对冠心病有好处。详细>>

冠心病禁忌吃哪些食物?冠心病患者饮食注意

冠心病不仅出现在老年人身上,随着社会的进步,一些过劳的年轻人也多少有过冠心病病史,它对人的生活与工作造成极大的困扰,严重者会危及到生命。……详细>>

冠心病喝水有讲究 冠心病患者不能吃什么?

冠心病人睡前在床头备好水,最好喝3次,临睡前半小时喝一杯温开水,以降低血黏度,增加晚间血液流速,溶解血栓等。在深夜醒来时也要主动喝上第二……详细>>

冠心病患者晨练也有讲究 海藻食物对冠心病有益

许多老年人喜欢倒走健身,但倒走不适合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