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为什么说低压高比高压高更危险更难治?这些都是你不知道的!

2018-06-02 08:14:01      

当下,中国罹患高血压的人群在逐渐增多,且呈现出了年轻化的趋势。为什么会这样?导致血压升高的原因较为复杂,如不良的饮食习惯、环境的改变等都会影响血压的升降。血压持续升高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也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因此,积极防治血压尤为重要。

大家应该都知道高血压是以收缩压或舒张压的增高为主要特征,即收缩压大于等于140毫米汞柱,舒张压大于等于90。我们平常所说的高压指的是收缩压,低压指的是舒张压。因此,高血压也不只限于高压高,低压高也属于高血压,而且低压高更危险和更难治疗。这是为什么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血压是如何形成的?

在了解低压高的危害之前,大家需要先了解的是血压的形成。人体内的血液输送到全身各部位需要一定的压力,这种压力就是血压。血压的形成受到心脏收缩能力、血液的黏稠度、大血管弹性、外周血管阻力等5个因素的影响。

当血液从心室流入动脉时,血液对动脉的压力最大,这便是收缩压,即高压。而由于动脉具有弹性,释放出一部分的心室收缩的能量,并通过拉长管壁弹性纤维的形式储存起来,等到舒张期推动血流继续流动的压力就称之为舒张压,即低压。

为什么说低压高比高压高更危险更难治?

从上面,大家可以了解低压高指的是舒张压大于等于90 ,那么哪些因素会导致低压高呢?

低压高主要与两个因素有关。第一个是血管壁弹性下降,回心血量减少,从而使得心舒期末存留在主动脉中的血量增多,进而导致低压升高;第二个是小动脉张力高,外周血管的阻力增加,从而导致主动脉中的血液流向外周血管的速度变慢。主动脉中存留的血液增多,低压就会随之升高。

由此也可见低压高的危险系数更高。因为低压高说明血管壁的弹性下降,这不仅容易引起小动脉粥样硬化,如脑血管硬化和心脏冠状动脉疾病等,还会增加心脏的负荷,增加治疗的难度。

而高压升高可以通过药物等方式降下来,但是低压升高,却很难通过服药降下来。且低压高不及时治疗的话,随着年龄的增加,这种预后也会变差。

此外,相对来说,人体高压高的耐受性较好,对低压高比较敏感。低压升高,脉压差会变小,此时患者容易感到明显的头晕和胸闷。

因此,低压高比高压高更难治疗,危险系数更高一些。如果想要降低低压,患者一定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饮食要注意低盐和低脂,适当运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舒张压 高血压 血压

高血压有哪些你不知道的事呢?被诊断为高血压会被辞退吗?

众所周知,高血压是我国常见的慢性病,也是心脑血管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高血压及其并发症给人们的健康造成了重大危害,因此高血压的防治应引起我……详细>>

只有舒张压高也是高血压?舒张压高血压怎么办?

一般来说,血压范围在收缩压小于130mmHg,舒张压小于80mmHg的情况下,才算是正常的血压。如果收缩压大于140mmHg而舒张压大于……详细>>

低压100有危险吗?141是高血压吗?

高血压的判定标准其实在不同的地区和国家是不一样的,但是如果血压高于一个特定的数值之后,即使不认为是高血压也应该多加注意,因为高血压患者血……详细>>

心肌缺血的症状有哪些?为什么很多老年人测血压时高压较高而低压正常?

高血压和心肌缺血是许多老年人面临的健康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两种疾病的发生率会越来越高。血压测量一般采用水银血压计或者电子血压计,这两……详细>>

血压低压多少正常?高血压低压高的危害?

测量血压时通常会得出两个结果,收缩压、舒张压。收缩压也就是俗称的高压,舒张压就是俗称的低压。通过这两个血压的基础数值,压力差距,可以更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