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老年人什么情况容易患上脑血栓?动脉粥样硬化性血管病变

2018-06-10 08:05:23      

相信很多朋友对家中老年的身体健康是非常在意的,以前是他们在照顾我们,现在的我们就更加要关注他们的身体健康问题。而大家都知道脑血栓是一种很麻烦的疾病,所以不想要老年患上这种疾病。

那么,中老年人在什么情况容易患上脑血栓?

1:血管的动脉粥样硬化性血管病变

是十分重要及比较普遍性的的血管出现病变,其次是脑小动脉硬化与高血压。特别是其他因素导致的血管畸形,比如风湿热,钩端螺旋体,梅毒,动脉内膜炎,先天性动脉瘤和动静脉畸形;血管炎,如感染引起的肺结核;一些非感染性血管炎,如结节导致的多动脉炎,创伤性动脉壁损伤,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等,可以使用穿刺术及导管;罕见的主动脉,颈动脉夹层。

2:血液成分的变化

 血管病变的位置可以出现的内膜明显粗糙,导致血液里面的血小板,容易积攒着附着及释放出比较多的5-羟色胺等化学物质。引起血液内部出现了胆固醇、纤维蛋白原、脂蛋白含量的上升,使血液的黏度出现上升,导致血流的速度减缓。此外还有血液病如白血病、红细胞增多症和各种影响血凝固性增高的因素,均使脑血栓形成易于发生。

3:血液动力学改变 

脑血流量的调节,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血压的改变是影响脑局部血量的重要因素,当平均动脉压低于9.5KPa(71mmHg)和高于 24KPa(180mmHg)时,由于血管本身存在的病变,管腔狭窄、自动调节功能失效,局部脑组织的供血即可发生障碍。

另外,对脑血栓形成患者,与其他疾病相比,患者的性别比例,以及民族,婚姻状况,吸烟,饮酒,饮食,锻炼身体,精神刺激,年龄,体重,血压,心电图,血糖,血清胆固醇等的回归分析超过30成分,发现高血压病史,心电图异常,心脏病,糖尿病,高脂血症的发病率,高血压家族史,肥胖和脂肪的摄入和脑血栓,高血压史,收缩压,降低身体质量指数和高密度脂蛋白,是影响脑血栓形成的主要因素。体育锻炼能减少脑血栓形成的发生。

温馨提示

应该我们多加注意家中老年的身体健康,多多陪伴他们,多多和他们一起运动,这样有利于避免患上脑血栓。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粥样硬化 中风 脑血栓

动脉粥样硬化会引起脑血栓?动脉粥样硬化要怎么办?

从最近30年来看,我国国民的血管疾病,特别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性疾病、糖尿病血管病变等发病率明显上升。研究发现,因为平时不控制自己的饮食,……详细>>

老年人易患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有哪些病因?

动脉粥样硬化是常见的心血管内科疾病,患者患上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自身本就患有脑梗塞、冠心病、外周血管病、高血压等疾病,一般可以……详细>>

哪些人容易患上动脉粥样硬化?这些人群请注意!

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肥胖的人、运动少的人、酗酒者和高同型半胱氨酸患者都是动脉粥样硬化的高危人群,因此应该治疗相关疾病,改变生活方式以……详细>>

脑动脉粥样硬化的原因是什么?脑动脉粥样硬化的危害有哪些?

脑动脉粥样硬化主要是以进行性脂质沉积、纤维组织增生和炎性细胞浸润为特征的一种神经科常见疾病,是造成脑梗死的常见病因。其主要依靠经颅彩色多……详细>>

什么是脑动脉粥样硬化?脑动脉粥样硬化症状有哪些?

脑动脉粥样硬化是以进行性脂质沉积、纤维组织增生和炎性细胞浸润为特征的累及全身大、中型弹性和肌性动脉的慢性疾病在脑供血动脉系统中的表现。在……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