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糖 > 正文

糖尿病检查指标是什么?定期检测血糖保持其稳定

2018-06-01 09:19:23      

生活中饮食的丰富,大家爱偏爱吃一些大鱼大肉,但是没有注意饮食是需要控制的,不能随便吃喝,这样很容易引发疾病的,比如糖尿病。糖尿病是现在多发的疾病,严重的并发症使得患者痛苦不已。对于患者来说,要注意做好检查,对症治疗。那么,糖尿病检查指标是什么?

糖尿病人确实需要经常和各种化验单打交道,其中,最常见的有以下指标:

1、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

血糖检查是糖尿病患者在平时需经常检查的项目,定期进行血糖检测,才能够确定糖尿病病情的稳定性,对避免出现糖尿病的并发病有一定的控制作用。血糖检查是指抽取血液来检查血液中葡萄糖的含量大小,一般通过抽取静脉血液,及刺破手指提取血液来检验。

检查空腹血糖数值的时候,需要选择隔夜就空腹,同时空腹在八小时候以上的时候,抽取血液,一般都是在早饭前采血。空腹检测的血糖,能够从侧面反应出,身体在五任何应激机制的情况下,糖尿病患者的体内,存在的基础胰岛素的分泌的数量是多少,同时也能够诊断出降糖药的有效控制疗效。一般来说,空腹血糖在4.4~6.1mmol/L较为良好,小于或等于7.0mmol/L也还过得去,多次大于7.0mmol/L则应引起注意。

血糖的检测在饭后测试更加重要,需要在早、中、晚饭后二小时里面进行检测,通常这样的检测能够反应到,糖尿病患者是否控制饮食和服药后的综合治疗疗效,同时按检测的数值,医生也要根据患者来进行一定的饮食药物治疗调整的办法。二型糖尿病患者尤其需要注意的,因为二期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分泌功能已经损坏,饭后最可能出现高血糖,所以更需要注意起来。一般来说,饭后的二个小时的血糖数值在4.4~8.0mmol/L都是比较好的,小于等于10mmol/L控制的还可以,如果检测到几次都大于10mmol/L那么要多多重视药物是否有效了。

2、糖化血红蛋白:

作为血液中红细胞内的血红蛋白与血糖结合的产物,糖化血红蛋白越高,表明一个人血液中血糖与血红蛋白结合越多,病情也越不乐观。血糖控制稳定时,一般三个月左右检查一次就行。

3、尿糖:

是观察尿里的葡萄糖含量,正常人一天24小时排出的尿糖不超过100毫克,检查结果一般是阴性的。

4、血脂:

脂质代谢异常是糖尿病大血管病变(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通过检测血中胆固醇、三酸甘油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脂蛋白等多项指标可发现异常。

温馨提示

在此提醒,糖尿病检查指标一定要会看懂,这样才能评估各项指标,对症治疗,以便让疾病更快治愈。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糖 糖尿病 血糖

糖尿病人为什么低血糖 糖尿病人血糖不稳定的危害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已经越来越多见,这个病使得很多人痛苦不已。许多糖尿病患者都会出现同样的情况,血糖的高低没有有效的控制,就能够导致糖尿病……详细>>

妊娠糖尿病母婴都受威胁 妊娠期糖尿病要定期检查

妊娠糖尿病是指妊娠期首次发现、发生的糖耐量异常,这种状况不仅仅会威胁孕妇的健康,也会对胎儿的健康有影响。酮症酸中毒是糖尿病最常见的急性并……详细>>

妊娠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有什么?检测血糖来查看结果

对于糖尿病,很多人都知道一些,这是很多发的疾病,严重折磨着患者的身心健康。疾病的发病人群有很多,孕妇也是容易患病的。妊娠糖尿病的危害很大……详细>>

高血糖不一定是糖尿病 高血糖吃什么好?

有些人看到报告单上的血糖高于正常值,开始觉得很恐慌,觉得自己是不是得了糖尿病。高血糖就是得了糖尿病了吗?详细>>

总是很口渴当心高血糖 高血糖一定是糖尿病吗?

只要一提到高血糖,相信很多人就会联想到糖尿病,其实不然,虽然糖尿病的症状之一是高血糖,但是并不代表所有的高血糖患者都是糖尿病哦。起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