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心绞痛患者要怎么合理饮食?合理饮食利于缓解病情

2018-05-30 09:20:00      

心绞痛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除了积极配合医生之外,也要注意均衡的饮食,合理的饮食结构,才有利于病情的恢复,俗话说病从口入,这就说明了饮食对于身体健康是多么的重要,那我们就来讲解一下心绞痛饮食应该注意的事项。

心绞痛患者在饮食应该注意哪些事项?

1、控制饮食

心绞痛患者应该积极的控制饮食,采取少吃多餐的原则,不能吃得过饱,七分饱就可以了,如果吃得太饱的话容易增加血液的粘度,让血流速度变得缓慢,从而让外周血管阻力增大,增加了心脏的负荷,容易产生血栓。另外也要控制盐和脂肪的摄入量,减少热量的摄入,避免吃含有高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的食物,不然会增加血液的黏度,更容易加剧血栓的形成。

2、合理的饮食

心绞痛患者应该多吃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的食物,比如水果、新鲜的蔬菜和粗粮,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有利于降低血压,并且还可以软化血管,还可以改善血液的黏度,防止血栓的形成,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有利于促进胃肠道的蠕动,刺激大便的排出,避免便秘,所以心绞痛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一些洋葱、黑木耳、山楂、鲤鱼、豆芽、大蒜等。

3、限制维生素k的食物

心绞痛患者一定要避免大量的使用含有维生素k的食物,因为维生素k具有促进凝血的功效,容易加重血栓的形成,含有维生素k的食物主要包括绿椰菜,蛋黄、菠菜等。

4、禁止吃的食物

心绞痛患者一定要戒掉烟酒,因为吸烟喝酒容易诱发动脉硬化,造成心肌的缺血,甚至会引起剧烈的胸部疼痛,同时也应该避免吃含有高胆固醇和刺激性食物,防止加剧心绞痛。

温馨提示

心绞痛的患者在饮食方面一定要注意均衡,控制盐的摄入量,可以多吃大蒜、洋葱以及卵磷脂的食物,不仅可以降低胆固醇的含量,而且还可以降低血脂,能够延长血凝的时间,对于抗击血栓形成有很好的疗效,平时生活中也应该适当的进行运动,这样才可以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防止血栓。

(责任编辑:庄闲婷 )

春节合理膳食有利于预防心绞痛

心绞痛是常见的疾病之一,是由于血压升高,心肌缺血或缺氧导致的,专家表示,在冬季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春节期间聚会饭量多,更容易导致心肌痛……详细>>

节后合理用药抗击心绞痛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常见症状,又是发现冠心病的重要信号。正确、合理地运用药物治疗心绞痛,不但能减轻发作时的疼痛,还能保护心脏,预防心绞痛心机……详细>>

如何合理选择心绞痛的药物?治疗心绞痛的药物

现在是寒冬腊月,正是“多事之 秋”,心脑血管病人也明显增多,心绞痛患者如何健康生活,昼夜温差较大的天气,心绞痛患 者要注意,因为这种情况……详细>>

治疗心绞痛用药需合理 抗心绞痛药应该这样用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的常见症状,由心肌急剧的暂时性缺血和缺氧所引起的,一旦发作必须尽快正确合理地用药。但是治疗心绞……详细>>

家中有心绞痛患者怎么护理 心绞痛的饮食禁忌

冠心病患者常常会有心绞痛的表现,而且老年人居多,心绞痛的发生与发展主要是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导致心肌急剧缺血、缺氧有关。学会心绞痛的居家调……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