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危害多 防治需注意这些

2018-05-28 08:45:18      

三高越来越常见,高血脂就是其中的一种,也非常常见,那么,这种疾病有什么危害呢?

高血脂有哪些危害?

高血脂的对身体造成的损害是全身性的,会直接损害的是加速全身的动脉粥样硬化的病情,因为全身重要的器官都需要一颗动脉供氧和供血,一大洞要被粥样斑块堵塞,就会出现严重的后果。很多人都不知道,动脉硬化引起的性功能衰竭,其实与高血脂有密切的关系,大量研究资料表明,高血脂是冠心病和心肌梗死以及心脏猝死等严重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此外,高血脂还是促进高血压和糖尿病的重要因素,还有可能会导致脂肪肝和肝硬化,甚至眼底出血和失眠等严重疾病。

两种检查不可忽视

上述我们了解了高血脂的一些危害,血脂的正常与否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病情,建议20岁以上的成年人至少每5年测量一次空腹血脂,尤其是下面两种检查,不要错过。

血脂四项检查

高血脂血液检查中,最多最普遍的是血脂的四项检查,通常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和总胆固醇。

如果总胆固醇在3-5.2mmol/L属于正常;高于6.2mmol/L就是高血脂了;在5.2~6.2mmol/L为临界高血脂甘油三酯只要在1.7mmol/L以下就为正常;高于2.3mmol/L就为高血脂;在1.7~2.3mmol/L之间为临界状态。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要高于1.04mmol/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要低于3.12mmol/L,否则就不正常。

脂蛋白检查

脂蛋白检查也是血脂一种检查方法,通过测定HDL和LDL的值来判断的高血脂的可能性,与测定总胆因醇的意义同样重要这项检查能分析出一个人患心血管疾病以及死亡率的高低,还能起到预防粥样动脉硬化的作用。

这几种人要常查血脂

1、已有冠心病、脑血管病或周围动脉粥样硬化病者;

2、有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吸烟者;

3、有冠心病或动脉粥样硬化病家族史者,尤其是直系亲属中有早发冠心病或其他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者;

4、有皮肤黄色瘤者;

5、有家族性高脂血症者。此外,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期后女性也建议每年进行血脂检查。

(责任编辑:黄蓉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如何应对 高血脂怎么办 高血脂

防治高血脂的有效方法

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血脂症。那对于高血脂有哪些有效的防治方法呢?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详细>>

饮食不当可导致高血脂 这些人需注意

如今,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三高患者也越来越多,那么,为什么这么多人会患高血脂呢?哪些人需多加注意呢?详细>>

高血脂的防治措施--食疗

老年人的高脂血症的患病率大约在30%到50%之间,老年人应高度重视高脂血症的防治。高血脂症的防治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点:详细>>

高血脂的4大类型

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血脂症。其对自身健康造成的负面影响是不言而喻的。而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治疗成为他们较……详细>>

高血脂应长期注意运动饮食 高血脂防治注意事项

血脂过高称为高脂血症,是指各种原因导致的血浆中胆固醇和 /或甘油三酯水平升高。血浆中的脂质除胆固醇和甘油三脂外,还包括磷脂、糖脂、固醇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