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大鱼大肉更易冠心病 这些食物可常吃

2018-05-25 08:56:16      

冠心病的病因很多,但明确的一个很重要病因就是体内胆固醇过高。那么,冠心病患者应该如何饮食呢?

饮食不当更易患冠心病

如今,不少人胆固醇摄入过多,这就使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难以被代谢利用,从而堆积到血管壁内,占据阻塞血管腔,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冠心病。这种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除少部分由机体自身合成外,绝大部分从食物中来,如油炸食品、蛋黄、蟹黄和带鱼、鱿鱼,猪、牛、羊等肉类食物都含有非常丰富的胆固醇。

从前,人们习惯粗茶淡饭,如今逐渐变成大鱼大肉,对身体造成的负担也是加倍的。海鲜、动物油、肉类、油炸食品等高胆固醇食物让不少人迷恋不已,这种香味也让很多人“着迷”,每餐非肉不食。但其实,最健康的饮食应该是以粮食、蔬菜、豆类为主,以肉类为辅,对健康有利。平时要多吃五谷杂粮、蔬菜、豆类,适量摄入蛋、肉类,每人每天一个鸡蛋或一至二两瘦肉,就已经可以满足我们生活的需要了。

这些食物可常吃

1、山楂

山楂中含有山萜类及黄酮类成分,可以扩张血管、降血压,增强心肌、抗心律不齐、调节血脂。如果要防治冠心病,平时可以适当多吃一些山楂或山楂片。

2、洋葱

洋葱是目前所知唯一含前列腺素的植物,含有能刺激血溶纤维蛋白的活性成分,可以扩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降低血压,降低血糖。

3、胡萝卜

胡萝卜性微温,味甘,能防止动脉硬化及血栓形成,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脂,促进肾上腺素的合成。可用于防治冠心病、高血压等病。

4、菠萝

菠萝有种特殊的物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血压,稀释血脂,对预防冠心病是非常有效的。

5、香蕉

香蕉富含钾,钾有益于血液循环,可降低血压,预防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坚持每天食用香蕉,对血压有很好的降低效果,同时,能减少冠心病的发生概率。

6、松子

松子有“长寿果”之称,松子内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可以软化血管,保持血管弹性,防治动脉硬化,可以有效降脂降压,对高血压、冠心病的预防作用非常明显。

(责任编辑:黄蓉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吃什么 冠心病饮食 冠心病

秋冬预防冠心病的注意事项 远离大鱼大肉

秋冬预防冠心病的注意事项?秋冬该如何预防冠心病?秋冬预防冠心病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冠心病多发于中老年人,下面就一起看看秋冬季节该如何去预防……详细>>

冠心病患者日常应该怎么吃

冠心病的病因目前还没有完全清楚,目前较为认同的是因为体内的脂质代谢关系较大。在冠心病发病的危险因素当中,最为主要的发病因素就精神因素,还……详细>>

高胆固醇——冠心病的元凶四大误区

对心脑血管疾病发生来说,胆固醇所起的作用更重要。胆固醇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升高是冠心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冠心病防治要以降……详细>>

中老年人常吃这些食物可防冠心病

冠心病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而患者多数为中老年人。那么对于这些中老年人而言有什么比较好的预防方法呢?详细>>

冠心病的诊断方法:冠心病要与哪些疾病鉴别?

冠心病要与哪些疾病鉴别?临床认为冠心病的诊断应与心肌炎肥厚梗阻性心肌病心包炎胸膜炎等进行鉴别。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