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低血压 > 正文

老年低血压饮食要注意哪些方面? 有哪些饮食禁忌?

2018-05-25 01:27:19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肠胃的消化功能会减弱,而且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症状,那么就会导致营养不良而患老年低血压。老年低血压的危害是相当大的,如果不及时治疗或者忽视的治疗,很容易引起脑梗阻等多种并发症,除了治疗之外,在饮食上要注意的事项也是比较多的。

那么老年低血压在平时的饮食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加强营养,合理搭配膳食

在平时一定要多吃容易消化的高营养食物,要荤素搭配合理,要保证营养全面充足,这样就可以从虚弱的体质逐渐变得强壮起来。可以多吃一些能够起到养血补血的食物和温补脾肾的食物,比如莲子和桂圆以及大枣和人参等食物,这些食物都可以起到养心益血和健脾补脑的功效,老年人可以经常吃这些食物。人参炖瘦肉和当归煲羊肉以及田七炖鸡,这类食物对低血压的治疗都有很大的帮助作用,还要多喝汤,多喝水,能够减少盐分的摄入。

多吃补血的食物

如果是红细胞计数过低,或者血红蛋白不足,那么就是贫血的症状。这时候应该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和铁元素丰富的食物,还要多吃一些维生素等造血原料的食物,可以多吃猪肝和蛋黄以及瘦肉,还可以多吃鱼虾和贝类食物,大豆和豆腐以及红糖的食物,都能够起到补肾养血的作用,可以有效的缓解贫血的症状,能够增加心排血量,可以改善大脑的供血量,而且能够提高血压和消除血压偏低引起的一些不适症状。

适当吃增加食欲的食物

如果是食欲不振引起营养不良的病人,在平时应该吃一些能够刺激食物的食物,比如生姜和醋以及糖和辣椒,还可以适当的喝一些啤酒和葡萄酒,多吃山楂可以起到开胃的作用。

选择高钠高胆固醇饮食

低血压的饮食与高血压病的饮食是相反的,在平时应该多吃一些含胆固醇比较高的食物,可以多吃动物的内脏和蛋类食物,还可以多吃奶油类食物和鱼卵和猪骨食物,多吃这些食物,可以有效的提高血胆固醇的浓度,能够增加动脉的紧张度,可以使血压上升。

少吃降压效应的食物

老年低血压患者在平时应该少吃或者不吃葫芦和冬瓜以及西瓜,应该少吃芹菜和山楂以及苦瓜等食物,绿豆和海带以及洋葱,这些食物都能起到降压的作用,所以也应该少吃或者不吃。

温馨提示

老年低血压是比较严重的疾病,而且是老年人高发的疾病,所以老年人在平时要随时观察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出现了头昏眼花等症状的时候,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血压检测,被确诊为低血压的时候应该对症治疗,而且还要注意饮食调理来配合治疗,这样才能取得更佳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庄闲婷 )

老年低血压要注意哪些事项?如何预防老年低血压

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多个器官功能开始衰退,而且身体素质和免疫力也会变得低下,一些身体瘦弱的老年人很容易化低血压疾病。低血压的出现会……详细>>

老年人低血压怎么饮食调理?应遵循5个饮食原则!

我们经常会听到老年人有高血压,但是有些老人也会出现低血压的现象,其实低血压对病人造成的危害会更大,很有可能会出现脑供血不足,甚至会昏迷等……详细>>

老年人为什么容易低血压?老年人低血压有哪些表现?

老年人的身体比较虚弱,容易发生低血压的情况,低血压给身体带来的危害不逊于高血压,其实可以通过中医的疗法来缓解症状,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老年……详细>>

老年人或会出现餐后低血压 低血压怎么饮食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血压也会出现不稳定现象,上升或者下降,而被老年人最重视的是高血压,与其相对应的低血压却被忽视,其实老年低血压也能……详细>>

低血压对老年人危害大 老年人如何预防低血压

年龄越来越大,疾病对老年人生活造成的影响就愈明显。老年人低血压是老年人的一种常发病,其分为原发性、继发性以及体位性低血压,造成老年人低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