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如何诊断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异常矮小警惕先心病

2018-05-23 09:29:57      

我国现在患上先天性心脏病的患者。出现很多怀孕期间胎儿死亡情况下,一般出现这样的病例很是是因为胎儿本身就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导致的死亡。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先天性心脏病基本上难以通过产前检查而诊断筛查出来,通常只能够等到胎儿出生之后,才能加以诊断判别。

先天性心脏病是儿童中非常多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出现疾病的因素是在胎儿在前三个月的发育期间,一些原因导致胎儿的心血管发育出现了停滞以及异常的发育所引起的。一般比较多的因素认为是因为孕妇患流感、风疹等病毒引起的感染,孕妇再使用了激素之后,导致引起胎儿损害的药品,孕妇的腹部或盆腔受到X线、超声波、放射性核素等的照射,或者孕妇严重营养缺乏、缺氧。

小儿莫名体质差应筛查先心病

基本上近半以上的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在三岁之前就能够诊断出患病,因为这些婴儿经常有十分明显的心脏病疾病症状,容易引起呼吸困难,胸闷气促等情况。当然,如果是疾病比较轻型的患儿是没有任何异常情况下,一般到成长到成人都没有能够及时发现确诊。有见过一个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直到50多岁才被确诊,这时已经出现严重心衰,错过手术和最佳治疗机会。

先天性心脏病常见而又不易被发现的有三种类型:房间隔缺损型、室间隔缺损型、动脉导管未闭型。

孩童期治疗可完全根治

小儿患先天性心脏病,有时并不表现出特异症状。如果家长发现孩子个头长得慢,体质差、不爱运动,或者动不动就感冒发烧,但又没有其他明确病因,建议做个心脏彩超筛查一下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如果发展到心衰阶段,是没有什么很好的治疗办法的,这时心脏的损害已经不可逆转。但是,如果能早发现早治疗,尤其是在孩童期治疗,这种心脏病是可以完全根治的,也不会影响到生长发育。

温馨提示

一般小儿在3岁以后就可以进行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根据个体差异,有些甚至可以更早。先天性心脏病的手术治疗,以前都要开胸,现在医生可以从患者股动脉放入导管,半个小时时间就可完全根治。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异常矮小 儿童 先心病

儿童异常矮小警惕先心病

大部分先天性心脏病在3岁前即可确诊,这些婴儿会有明显的心脏病症状,动不动就出现气促、呼吸困难。但是,也有一部分轻型患儿没有特异症状,直到……详细>>

孩子口唇青紫警惕先心病 先天性心脏病如何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如今患病率越来越大,很多患儿因为发现不及时而早早送面,可以看出疾病早期治疗的重要性。下面来看看先天性心脏病如何通过孩子的行为……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的鉴别诊断

专家介绍,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随着心脏诊断方法及外科手术治疗技术的进展,目前绝大多数先天性心血管病均能获得明确的诊断……详细>>

先心病患儿如何喂养 如何预防先天性心脏病

近年来新出生的婴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几率越来越大,这让很多家庭陷入黑暗之后。如果发生了先天性心脏病,应该如何护理呢?对于特别小的孩子我们……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患儿如何护理 先心病可以预防吗?

先心病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多发于新生儿,那么婴儿患有先心病应该如何护理呢?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