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多因素可导致高血脂 平时要改善生活方式

2018-05-22 08:46:00      

高血脂是指血浆内的脂质高于正常值。生活中很多人都不知道患高血脂具体原因是什么,也不知道从什么方面进行预防。高血脂是一种慢性疾病,只要清楚引起高血脂的病因及其预防方法,就能有效预防高血脂的发生。下面我们就具体来了解一下:

引起高血脂的原因有哪些?

1、饮食:经常吃脂肪含量过高或过于油腻的食物,快餐以及垃圾食品当三餐食用,也是导致血脂升高的一个重要因素。

2、生活习惯:不良的生活方式,比如不运动,久坐长躺都不利于清除血浆中的脂质,不规律的生活习惯还会导致内分泌异常,更易患病

3、吸烟酗酒:长期吸烟和酗酒会影响人体免疫,影响细胞分泌,进而导致精神焦虑等不良情绪,更易诱发高血脂。

4、年龄:年龄增长,身体器官的免疫机制都会下降,肝脏对脂肪的清除也会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高血脂自然随之而来。

5、遗传:此类慢性疾病有一定的遗传概率,如果家庭中有患此类疾病的,一定要注意及早预防。

如何有效降血脂?

高纤维饮食

高纤维食物如粗粮、杂粮、干豆类、蔬菜、水果等可与胆汁酸相结合,促进新陈代谢,帮助降低血清胆固醇浓度。每人每天摄入的食物纤维量以35到45克为宜。脂肪的摄入也要控制,食油以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如豆油、花生油、玉米油为主,少吃动物性脂肪,减少胆固醇摄入,蛋类每天不超过1个。

优化生活方式

良好的生活方式可以帮助我们养生,预防高血脂也是如此。平时生活要有规律性,可以适当参加体育活动和文娱活动,保持良好心态,尽量避免精神紧张、情绪过分激动、经常熬夜、过度劳累、焦虑或抑郁等不良心理和精神因素对脂质代谢产生不良影响。

饮茶戒烟限酒

喝茶可以降低血脂、促进脂肪代谢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但是所有茶中绿茶降血脂作用最好。故而,高脂血症的老年人不妨多饮茶。饮茶同时,最好戒烟戒酒,长期吸烟或是酗酒均可干扰血脂代谢,导致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上升。

限制摄入总热量

老年人的基础代谢率减低,能量需要量要比成年人低。有高脂血症的老年人则更应严格控制能量的摄入,每人每天的能量摄入要控制在29千卡/公斤体重之内,折合主食每天不宜超过300克。营养学家给老年人推荐的食品有:馒头、米饭、面包、豆腐、豆浆、牛奶、瘦肉、鱼类以及各种蔬菜、水果。

(责任编辑:黄蓉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如何应对 高血脂怎么办 高血脂

4因素容易导致高血脂 日常如何应对

如今,三高人群越来越多,一般来说,中老年患者是这个疾病的主要人群,那么,生活中什么会导致高血脂呢?高血脂应该如何应对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详细>>

高血脂生活方式要规律 预防高血脂有哪些常识

高血脂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在我们生活中有很多人被高血脂影响着,甚至还有三高的出现,所以我们在生活中学会预防。预防高血脂,教你生活小常识……详细>>

遗传和饮食导致高血脂 五种方式预防高血脂

西医认为,高血脂的病因,基本上可分为两大类,即原发性高血脂和继发性高血脂。原发性高血脂是指脂质和脂蛋白代谢先天性缺陷(家族性)以及某些环……详细>>

高血脂危害多 防治需注意这些

三高越来越常见,高血脂就是其中的一种,也非常常见,那么,这种疾病有什么危害呢?详细>>

高血脂的4大类型

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血脂症。其对自身健康造成的负面影响是不言而喻的。而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治疗成为他们较……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